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行课后服务 破解“三点半”难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课后服务 破解“三点半”难题
我省发布指导意见,支持中小学做好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子女课后看护后顾之忧;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服务
鼓楼实验小学下午放学后,家长志愿者带领学生进行足球训练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张芬/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孩子放学了,家长却还没下班!家长接送孩子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不协调,产生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课后放任等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小学“三点半”现象就成了热点话题。

现在好消息来了!昨日,省教育厅联合多个省直有关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部分家长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学校充分发挥管理、场地等优势,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参与,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机构……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意见出台后引起广泛关注。学校要如何推行?是否有好的样本可借鉴?是否有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老师酬劳如何补助?大量校外托管班如何规范?针对这些问题,海都记者展开调查。

开展课后服务 可解决接送难题

指导意见提出,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两个时段,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扩大到其他课后时间。

各地组织中小学校或委托相关机构开展课后服务试点,都要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并由学校、相关机构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对自行选择社会服务机构的学生,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承担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以及相关机构,可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俊表示,课后服务工作主要是针对公立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下午3点半就放学。低年级小学生放学时间过早的问题,与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推迟中小学生上课时间也息息相关,如果上课时间推迟,那放学时间也相应会推迟,家长接送时间尴尬等其他问题也迎刃而解。

很多家长认为,若真的推行起来,对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是个福利。李女士的孩子正读小学二年级,每天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接送是大难题。她说:“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把孩子交给老师,就算要交一些费用,关键家长省心省力,值得。”

海都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总结下来,他们对课后服务的期待都比较一致。“不管怎么样,如果能由学校牵头,就算是和校外机构合作,我们家长也更放心。”吴女士说。

课后服务样本 鼓楼实验小学覆盖过半学生

在课后服务体系的建设上,指导意见提出,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组织协调当地社区活动场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

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的学校,早就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鼓楼区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昨日下午5点放学后,海都记者进入福州鼓楼实验小学,只见校园内依然人头攒动,孩子们在老师、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足球、网球、篮球、音乐、舞蹈等体美项目的训练。各个班级里也都有老师留守,对一小部分孩子进行课后辅导。

鼓楼实验小学的校长黄兴介绍,该校6年来一直在探索课后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老师、家长和共建单位创建了48个不同形式的公益社团,分不同时段无偿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包括作业辅导、阅读培养、口语培训、才艺拓展等等。

“为了配合下午不同家长的下班时间,我们还分成不同的班,最迟可以到下午6点。”黄校长称,学校现在已基本可以覆盖指导意见中所提到的两个时间段。

“傍晚以动为主,午托时间则以静为主。”黄校长介绍,目前在校午托的学生有600名左右,由学校食堂提供午餐,中午时段实行老师看班,孩子们可在班级做作业、阅读、午休等等,中午1:30则是全校阅读时间,除了图书馆,学校还有阅读书吧、班级漂流箱、数字阅读借阅柜等等。

黄校长介绍,该校目前的课后服务已能满足过半学生的需求,未来他们将往更专业的领域拓展,“我们希望引进更专业的机构,提升体美教育水准。”

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

针对提供课后服务的老师补助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意见指出,试点地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应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支持,人员经费原则上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标准进行补助,设施设备维护更新经费予以适当补助,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

学校可按照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闽人发〔2009〕69号)规定精神,在不影响本职工作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劳务费标准可参考当地编外合同制教师课时补助标准发放,原则上,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午托服务按2课时计算,下午放学至18:00前按实际服务课时计算,不超过2课时。

政府购买服务 刺激正规托管机构参与

小学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校外托管班,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将对整个市场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说,对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这些托管班,要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是用行政法规加以解决。

我省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

刘俊会长认为,此举对一些大型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影响并不大,相反,如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虽然是普惠性收费,但被选中的培训机构能够借此机会大大提高知名度,相信很多培训机构都会跃跃欲试,抢占先机。当然,一些带托管服务的小型机构的收益有可能会受到挤压。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利好。”树人托管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规范化管理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家长对托管还是有刚性需求的,我们很愿意和学校展开合作。”再则,按照意见中的配比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学校的服务时间是到18点,而我们作为18点外的补充力量,依然会是很多高年级家长的选择。”

□他山之石

上海: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时间是下午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绩效工资方面给予倾斜。

北京:下午3点到5点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元到900元。

南京:探索弹性离校制度,就是说,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做出安排,进行托管。

广西: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