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福建造”无人驾驶汽车平潭首测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造”无人驾驶汽车平潭首测
该车由厦门金龙客车和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最高时速70公里,车身装有多种雷达,可探测100米外障碍物,初期主要用于景区、机场等自动接驳;海都记者昨上车体验
这辆测试牌照为“平潭0001试”的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外形超萌可爱
车头上方装有视频侦测雷达
车身下方装有激光雷达
无人驾驶汽车车厢与普通车辆大不相同,昨日有的测试车上,临时配备了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画圈处)
位于平潭麒麟大道西端的测试基地,整圈长约3.6公里

N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昨日下午,平潭麒麟大道西侧,一处环形车道上,几辆造型可爱的汽车在路上缓缓而行。与一般车辆不同的是,该车上只有有说有笑的乘客,却不见驾驶员,也看不到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这是昨日在平潭首次接受测试的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该基地为我省首个无人驾驶测试基地,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由厦门金龙客车公司和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是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今年7月31日可量产。

16道激光同时探路可在0.1秒内做出反应

昨日下午,记者在测试基地看到了接受测试的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车身长4.3米,宽2米,共8个座位,核载14人(含6个站位),采用纯电动动力,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

车身主色调为蓝色,外形超萌可爱,体型小巧。金龙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阿波龙的造型设计理念来自小黄鸭。小黄鸭,代表着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童年,而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许多人童年梦想中未来世界的场景。“萌萌哒”的小黄鸭造型,让自动驾驶这样的高科技,摆脱生冷与遥远,充满亲和力。

记者看到,阿波龙车身上,没有后视镜,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雷达。“这两个像耳朵一样的设备,是16线的激光雷达。”上述负责人说,这雷达可以同时往不同方向打出16条线的激光,探测障碍物,探测距离可达100米以上。

此外,车的前方还配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车的正前方还有两个“眼睛”——三目摄像头……一系列的感应器,让车辆仿佛有了“眼睛”和“耳朵”,让车辆根据传输回来的各项信息,做出判断,“正常人的反应时间是0.1秒,而阿波龙的反应时间,比这还快一些。”

后台配有手柄可远程控制无人驾驶汽车

昨日在现场,海都记者上车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据介绍,阿波龙的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4,即高度自动驾驶,可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

随着技术人员在电脑上输入相关指令,车辆缓缓开动。行驶、转弯,阿波龙都自动完成,行车十分平稳。长3.6公里的测试车道,阿波龙花了约8分钟走完。“阿波龙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但一般使用时,时速约20公里。”上述负责人说,正式投用时的速度,是按照相应场景进行控制的,“但一般不超过40公里/小时”。

如果遇到需要手动控制的情况怎么办?上述负责人表示,后台会配置手柄,需要手动控制时,后台人员连接上系统,通过手柄就可以远程对车辆进行控制。

这款无人驾驶汽车主要用于哪些地方?该负责人介绍,初期主要针对“最后一公里”通勤,计划率先实现特定场景的商业化,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的自动接驳,也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执行特定的服务任务。随着技术、法规、基础设施、成本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自动驾驶巴士将拓展到半封闭式场地甚至是开放性道路,如班线、旅游、公交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