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方不挑起贸易战 也不怕贸易战
□简讯
俄测试无人机送快递 却撞墙坠毁
滴滴出行、美团打车各罚10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不挑起贸易战 也不怕贸易战
我驻美大使:如美方宣布所谓清单,中方将以同样规模、同样金额和同样强度坚决回击

N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方根据301调查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中方当然会作出回应。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

有记者问,中方决定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回应美301调查时表示,如果美方最终宣布所谓清单,中方将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坚决回击。双方目前是否仍在寻求渠道解决问题,以避免局势升级伤及中美经贸关系?

耿爽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日发布了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中方的这一举动是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也就是所谓的232措施的回应,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应该明确的是,这一措施是对232措施的回应,并不是对301调查的回应。

“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奉陪到底。”耿爽说,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如果美方根据301调查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我们当然会做出回应。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

他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希望同美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妥善处理面临的问题。但同时,双方的对话协商应该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国内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单方胁迫;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相关新闻

中国对美商品加征关税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此次关税政策调整旨在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

此次中方发布的加征关税清单中,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按照2017年统计,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