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清一老板娘在南非遭劫杀
路考出入口 驾考车与奥迪相撞
一屁股坐在地上腰痛20多天 注入“骨水泥”30分钟除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屁股坐在地上腰痛20多天 注入“骨水泥”30分钟除痛
脊柱外科微创新技术可有针对性地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
圆圈处白点即为注入的﹃骨水泥﹄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不久前,福州的王依姆在做家务时,不小心扭伤了腰,然后一屁股坐到地上并引起“腰椎压缩骨折”,为此,她卧床休息了20多天,腰痛仍没好转。日前,家人将依姆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医生为她做了经皮椎体成形术(PVP),通过一个5毫米切口,将“骨水泥”(一种医用材料)缓缓注入骨折椎体,塌陷的椎体逐渐恢复到原来的高度,疼痛很快就消失了。

压缩性骨折痛了20多天打“骨水泥”半小时解除

王依姆今年65岁,身体还算健康,平时也注意锻炼,当天在家里做家务时,起身得太快扭伤了腰,一时没站稳,又一屁股坐到了地上。这下可麻烦了!腰背部传来剧烈的疼痛,许久爬不起来。家人送她到一家医院,拍片检查诊断为“腰椎压缩骨折”。

“当时那家医院的医生给我开了一些口服的促进骨代谢的药物,让我回家卧床休息,可是我躺了20多天,疼痛一直不消。后来,家人才带着我来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看。”王依姆说。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骨2科王金星主任检查发现,王依姆的腰4椎体压缩性骨折。随后,王主任及其团队为王依姆实施了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经皮椎体成形术(PVP)。

在治疗室,王金星主任在王依姆骨折部位穿刺做了一个约0.5厘米的小切口,在C臂机的监控下,将医用“骨水泥”通过这个小针孔,缓缓注入骨折椎体里面,逐渐恢复椎体骨折、塌陷所丧失的高度。

经过治疗,王依姆的疼痛在半小时后就解除了。

有了微创新技术 减轻骨折老人痛苦

王金星主任介绍,像王依姆这样的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在以前,要么保守治疗,要么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就是让病人卧床休息,配合服一些促进骨代谢的药物,慢慢让骨头自己长好。这种保守治疗,时间长、疗效不确定,病人长时间卧床还易出现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褥疮等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而传统的手术治疗,要在后背切十几厘米的刀口,打入椎弓根钉,复位固定骨折,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对于年长的人来说,可能无法承受。

“现在有了微创新技术,能够为老年骨折患者减轻痛苦。”王主任介绍,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使用的微创新技术,叫做“经皮椎体成形术(PVP)”,切口不到5毫米,痛苦较小,又能很快消除疼痛。

“骨水泥”治疗骨折真正做到了“微创”

据介绍,经皮椎体成形术是一种微创脊柱外科技术,治疗时,在骨折部位做一个不到5毫米的小切口,然后在影像引导和监控下,经皮穿刺到椎体病灶内,将一种气球样可膨胀填塞物置入椎体,加压使其扩大后形成空腔,再注入“骨水泥”,恢复椎体骨折、塌陷所丧失的高度,并增强脊柱的强度和稳定性,消除疼痛。

“治疗过程不需要开刀,治疗时间半小时左右,无需缝合,不留疤痕。”王主任说,一般来说,治疗半小时后就能达到止痛效果,患者第二天可以下床,恢复自理能力,术后3天即可以出院,真正做到了“微创”。

王主任提醒,该技术特别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新鲜的椎体压缩骨折以及脊柱血管瘤、骨髓瘤、溶骨性转移瘤引起的腰背部顽固性疼痛、椎体骨折、塌陷等情况。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