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援非医生 还原现实版“战狼2”
福州小伙“封喉”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小伙“封喉”险丧命
一位医生发在朋友圈的故事:小伙熬夜后咽痛,取药时又昏厥,所幸医生就在身旁,救回一命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又救了一条会厌炎的命。再晚几分钟,就变成休克抢救了!”3月31日凌晨2:21,福建省立金山医院陈志伟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

他所说的“急性会厌炎”,就是最近朋友圈热传的《急性会厌炎险致死!33岁程序员曝光三甲医院抢救过程,值得每个人警惕》中的疾病。这种病起病很急,当会厌部肿大堵住气管,病人无法呼吸,几分钟就会丧命。

陪病人去拿药他突晕倒椅子上

陈志伟医生回忆,病人阿力(化名)今年28岁,在福州上班。3月30日早上起床时,阿力突然觉得喉咙很痛,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因为那段时间工作劳累,阿力以为只是上火或者感冒,没有去医院就诊,还硬撑着去上班。

到了傍晚6时许,阿力突然感到呼吸有些不顺畅,加上一整天都没怎么吃东西,还发烧了,精神恍惚,这才急忙赶到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看急诊。

陈志伟是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一名年轻医生,当天,他接到急诊科同事的“会诊”请求,立即用喉镜检查,发现阿力的会厌部红肿得比较明显,确诊为“急性会厌炎”。他给阿力开了消炎和消肿的药物,便陪着他去取药。

陈志伟说,因为该病起病很快,他们科室的医生都有一个习惯,碰到情况比较危重或者状况不好的会厌炎患者,会习惯性陪同病人一起取药。

刚取完药,阿力突然脸色苍白,晕倒在了椅子上。

陈志伟第一时间给阿力注入了消肿的激素,并补充了糖分。同时,他大声喊来其他同事,备好气管切开手术包,随时准备切开气管抢救!所幸过了几分钟,阿力逐渐清醒过来,脸上也逐渐恢复了血色,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圈里熬夜的朋友有喉痛别硬撑着

陈志伟在朋友圈里说,会厌部是位于舌根和声门之间的一个“Ω”形结构,其主要的功能是在吞咽动作时盖住气道,防止食物、水等呛入。会厌发炎会导致会厌肿大、吞咽困难。过度肿大的会厌就堵在气道口,人会慢慢没办法呼吸,造成窒息。

急性会厌炎发病时主要是咽喉痛,东西吞不下去,说话时发音含糊。因为炎症,有些患者会伴有头晕、发烧,很多患者误以为是感冒。省立医院几乎每周都会碰到急性会厌炎的病人。

陈志伟医生说,急性会厌炎起病后,一般6到12小时内就会急剧发展,必须及时就医。出现呼吸困难时,就是很紧急的状态了。

来势如此凶猛的急性会厌炎,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陈志伟医生说,急性会厌炎主要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很多患者在得病前曾经熬夜或者过度劳累。此外,会厌异物损伤或者邻近器官的炎症蔓延也会引起急性会厌炎。

他在朋友圈提醒,不管有没有感冒症状,出现了咽喉疼痛,最好尽早就医,以免耽误治疗,出现意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