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侯深山的“白银时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深山的“白银时代”
在闽侯廷坪乡良地村后山的百米崖壁上,隐藏着沉睡数百年的白银矿洞;它是宋明两代的全国重点银矿,海都记者带你探险
矿洞在崖壁上,海都记者入洞探险
古堡还留存石门、石墙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唐羚珊

关注理由 距福州市区80公里外的闽侯县廷坪乡,有一个叫“良地”的自然村。它有平地八百亩,四周青山遮掩,仿若桃源之境,故名“良地”。现在,村里平时还住有二三十位老人,但在宋、明时期,这里却有一段风光无限的“白银时代”。

村里的老人说,在良地的后山上,有一片百米高的悬崖绝壁,而靠近崖顶的位置,沉睡着数十个古银矿洞。因地势险峻,当地村民也鲜有造访。近日,在向导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探访了这座宋明时期的全国重点银矿。

靠砍刀开路不少村民怕上山

日前,听说海都记者要探访古银矿洞,76岁的村民陈齐灼自愿做向导。

老人说,矿洞位于村后山的崖顶上,因地势险峻,平时很少人会上山,而现有的上山路,只能走到半山腰,还有几百米的距离没有路,“剩下的路,得用砍刀从荆棘中开路,我活了近80岁,至今也只上去过几次,不少村民只听说过,但不敢上山”。

在老人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朝着崖顶,徒步约两个半小时后,在海拔千米左右的山上,看到一处百米高的悬崖,崖壁上分布着七八个“一”字排开的矿洞,由一条紧贴崖壁、宽度不足半米的小路连接。

陈齐灼说,当地一直流传说山上有50多个矿洞,分布在一条矿脉上,其中,较大的有36个,所以称之为“36洞”,“有的矿洞很浅,有的矿洞可贯穿整个山头,而最大的一个洞,有两三间屋子那么大,小时候去过一次,现在路已经找不到了。”

矿洞留矿石 古人采矿方式成谜

海都记者进入其中一个矿洞。内部石壁多呈现黑褐色,陈齐灼说,矿洞里还能发现不少银矿石。经过寻找,海都记者找到了多块矿石,在日光的照射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矿石中的银元素闪闪发亮。

古人是如何采矿的呢?在矿洞内,海都记者没有发现明显的人工开凿的痕迹。陈齐灼说,按照族谱记载,六七百年前,他们的祖先搬到这里,当时,这些矿洞就已经存在,但没有关于古人如何开采银矿的传说。

据了解,此前,有考古调查人员前来查勘古矿洞。考古人员说,古人采矿可能用火烧,然后用水冷却,利用热胀冷缩原理来开挖,但良地的矿洞截面基本没有人工凿过的痕迹,可能是用黑火药炸开的,“宋代,中国就掌握了火药技术。”

不少村民也比较赞同“黑火药”开采方法,“矿洞内的石头黑乎乎的,很像炸药炸过的”。

山腰留古堡可能是矿工生活区

探访时,陈齐灼告诉海都记者,悬崖下方的一个空地上,至今还有一个古堡的遗址,可能是古矿工们的生活区。随后,他带着记者继续披荆斩棘,朝着古堡方向走去。

约半小时后,海都记者的眼前出现了一块平地,尽管周围树木茂盛,但一个石门格外显眼。它高约2米,宽有1米多,材质是青石,紧贴石门的是一道石墙。

由于灌木太过茂密,海都记者无法看清石墙的全貌。陈齐灼说,石墙呈现出一个包围状分布,范围非常大,在另一端同样有一个石门,还有一个石头房子,但因树木茂密,他也找不到具体位置,此前,村民在这里还发现了不少青花瓷片和陶片。

“有考古人员说,瓷片是明代青花瓷,现在只剩下陶片了”。在他的指引下,海都记者在地上看到了多堆的陶片,从外形看,有些应该是陶碗,有些则是陶罐。

良地是宋明两代的大型银矿场

据了解,福建是中国历史上贵金属矿最丰富的地区。唐朝开始零星开采,明朝中期(弘治年间)基本枯竭,宋朝则是最兴旺的时期,一直到明朝初期,福建还是中国第三大银矿产地。

宋朝时期,建宁府(今南平松溪县)的遂应银山、闽侯县的良地银矿、古田县的赤岩坑银矿、南剑州(今三明尤溪县)的银瓶山银矿等,是全国重点银矿。

海都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福建博物院副院长王振镛曾带队到此考察,现场挖掘出明代永乐年款的青花瓷,在附近找到了宋代矿工的骨骸罐,认为古堡是古矿工的生活区,外围用寨墙围起来,形成屏障,结合险要地势,不仅可以防止矿工逃跑,也可以防止外敌入侵,保护银矿洞。

考察队认为,现场发现的实物可以与文史记载相佐证,良地是宋明两代的大型银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