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称做好再次打击叙利亚准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称做好再次打击叙利亚准备
国际社会呼吁公正调查叙“化武袭击”事件,安理会未通过谴责对叙动武草案
14日,人们在白宫前抗议对叙军事打击
十四日,叙利亚一遭袭的科研中心前,该中心负责人接受采访

N据新华社电

美国、英国和法国14日空袭叙利亚境内多处政府和军事目标。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遭到部分国家质疑,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公正调查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避免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同日,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美军:动武时有意避开俄军

14日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彭斯对记者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协调行动,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随后证实,这次行动有三个打击目标,分别是被美方视为化武研究中心的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一处设施,被美方认定为化武仓库的霍姆斯以西一处设施,以及被美方认定为化武器械仓库和指挥所的霍姆斯附近一处设施。

邓福德说:“考虑俄方关切,我们特别选取了这些目标,从而尽量减小对驻叙俄军的威胁。”

俄军:俄未启用在叙防空系统

邓福德14日告诉记者,对叙动武前,美方没有就袭击目标和军事打击方案与俄方沟通,但一条军事联络热线发挥了作用。美方用热线提示俄方即将遭受打击的叙利亚地区。

2015年,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联盟与俄罗斯设立紧急沟通热线,以避免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相撞或交火等事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援引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的话报道:“我们采取行动前,美国与俄罗斯取得联络,从而减少对俄罗斯人构成的危险。”

就美方上述说法,俄罗斯政府方面没有作出回应。

俄罗斯军方当天证实,美英法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过程中,俄罗斯在叙防空系统没有启用,分处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内的俄军防空部队在周边覆盖范围没有发现导弹。

□现场

假如真有化武,我们还能站在这里?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的拜尔宰区,一处科研中心成为14日凌晨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目标之一。袭击发生后,记者看到成片的建筑已沦为废墟,浓烟依旧弥漫,像是一座正在焚烧的大垃圾场。

一名军方人士告诉记者,这处研究中心之所以会成为袭击目标,是因为美国等国声称这里储存着叙利亚军队的化学武器。

“假如真有化学武器,我们怎么可能还站在这里?”站在废墟旁,该科研中心制药和化学工业发展部主任赛义德发出这样的质问。

赛义德对记者说,化学武器在爆炸后会释放到空气中,并很快传播开来,产生长时间的杀伤力。而他和同事们在袭击发生后的凌晨5时就来到现场,并没发现任何有毒气体,看到的也只有曾经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家园毁于一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曾多次在这所研究中心进行取样调查,最终发布的报告确认这里并没有化学武器。”赛义德气愤地说,美国竟罔顾事实,悍然将罪恶的导弹射向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