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朋友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费尽周折买到学区房 划片变了?
“我是你医生”接到这电话要当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尽周折买到学区房 划片变了?
近日,福州一位家长发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龙峰新村到底划片哪个小学?海都记者向教育部门核实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海都讯 这几天,一篇题为《挣扎在学区房里的福州中年》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作者讲述了他为买福州鼓楼学区房,2016年卖掉金山130平方米的阳光大三房,花180万元买下龙峰新村一套55平方米“老、旧、小、差”小户型房,可今年3月在咨询了教育部门后,才发现自己买的竟不是学区房。文中还有一张向部门“咨询小学划片”的问答截图。

这个帖子吓坏了不少家长,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鼓楼区华屏路龙峰新村,2018年小学划片到底是哪所学校?昨日,记者就这一帖子的内容向部门求证。

引发热议 市民等权威消息

这个帖子里面附的那张问答截图,是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市民向鼓楼区教育局“咨询小学划片”的问答截图。网友询问“鼓楼区华屏路龙峰新村2018年小学划片”,部门答复是“原拆原迁户子女划鼓楼实验小学,二手房或商品房买入者划屏山小学”。

按照往年的经验,龙峰新村不分原拆原迁户和二手房买入者,均划片鼓楼实验小学。难道今年政策突然变了?很多新入手二手学区房的家长都慌了,四处求证真相。

“我跟这个作者差不多情况。我在去年年初,通过以房换房,花了接近500万元买下龙峰新村的二手房,完全就是奔着鼓实小去的。”张女士第一反应是P图,立即叫醒丈夫上12345网站查询核实,“结果文中所说的帖子确实存在。”

这下子她完全坐不住了:“我孩子2020年上小学,如果这是真的,我们的努力就要打水漂了。可按理说政策有变都会提前告知吧?”

张女士说,焦虑的情绪也在小区业主群里蔓延,虽然有家长说是工作人员答复时混淆了小区,可她还是不放心,“希望有权威的渠道消息”。

教育部门 混淆了小区,将更正答复

每年四五月份,教育部门都会发布小学招生政策,而学区划片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海都记者登录12345便民服务平台看到,截至昨日17时,仅昨天就已经有20多条咨询幼升小划片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其实在1月12日、4月2日、4月9日关于龙峰新村划片的诉求件中,鼓楼区教育局都明确表示,龙峰新村划片鼓实小。

那么,3月18日的“乌龙”又是怎么回事呢?

鼓楼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解释说,是工作人员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回复诉求件时,将龙峰新村和龙峰雅居园混淆了,“现在的龙峰新村旧楼盘,整体划片鼓实小;龙峰雅居园才存在原拆原迁和商品房之分,前者划片鼓楼实验小学,二手房或商品房买入者划屏山小学”。

据了解,龙峰雅居园位于华林路与华屏路的交叉口,是鼓楼龙峰里山头角旧屋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去年刚竣工,2017年9月份回迁户完成选房。算起来,它和龙峰新村是“邻居”。

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鼓楼区幼升小学区划片,除了有新增楼盘以及有的街、巷、里、弄等地点更名(或消失)等需调整,其他没有变动。至于3月18日诉求件上的错误答复,鼓楼区教育局也已经要求12345退回,重新更正作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