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白领夜跑 体内一半血流没了
医院看病 也可扫码付款
痛风十多年,手指脚趾都变形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风十多年,手指脚趾都变形了!
痛风除了引起疼痛,还可致关节畸形;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是一种新技术,通过一个绿豆大小创口就可清除痛风石
痛风石往往从大脚趾开始(资料图)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陈先生是一名有着十多年痛风病史的患者,脚趾、手指关节长满了痛风石,已经变形。日前,陈先生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骨三科,采用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微创治疗去除痛风石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作为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一种新方法,在可视的条件下清除关节腔内的病灶,同时还有松解、置药、冲洗等功能,能快速缓解疼痛。目前,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痛风十多年 脚趾手指关节长满痛风石

“陈先生是我见到的最严重的痛风患者!”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骨三科刘文生医生介绍,陈先生痛风十多年,脚趾、手指等身上许多关节都长了痛风石,大脚趾又红又肿,走路一瘸一拐。“手上的情况也很严重,基本每一个关节都长满了痛风石,胳膊上的各个关节上也同样长满痛风石。基本各个关节都变形了!”

陈先生自己也介绍,痛风十多年了,一直没到专业的骨科医院详细检查和治疗过,现在发现脚趾、手指等关节出现了凸起的“石头”,而且越来越多,自己感到很害怕,所以赶紧来治疗。

绿豆大小创口 即可清除痛风石

刘主任表示,痛风应坚持药物治疗,防止形成痛风石,对于已形成的痛风石如药物治疗不能缓解时,应到骨科配合治疗,以防止骨关节和肌腱韧带被进一步破坏。比如,切除正在增大的痛风石,可防止骨关节和软骨组织被进一步破坏,如果负重关节已遭破坏,还应做稳定关节的手术。

“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是治疗急性痛风的新方法。”刘主任介绍说,治疗时,通过一个绿豆大小的创口,即可实现在可视条件下,将关节内的致病因子进行疏离、稀释、灌洗,使其远离病所、排出体外,同时还能疏通经筋血脉,松解组织粘连,达到清除痛风石和消除关节肿痛的目的。

“通过关节内疏通、松解和关节液置换,可以改善关节内环境,消除增生的滑膜、血管翳对关节的影响,预防关节被进一步破坏。”刘主任说,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痛风患者少碰三种食物

刘医生提醒,经过微创治疗后,痛风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但患者还要注意饮食和体重的控制。

他介绍说,痛风是种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因为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盐结晶可以附着在关节表面,形成痛风石。长时间的痛风石侵蚀可以毁坏关节表面,形成虫蚀样病变,出现疼痛等表现,影响活动,甚至引起关节畸形。

“所以我常常会提醒大家不要吃太多的高嘌呤食物,比如海鲜、动物的内脏,还有豆制品,痛风或者高尿酸血症的人都要远离这三类食物。”刘医生说。

【本期受邀专家】

刘文生中国疼痛医师协会委员,中国疼痛康复联盟专家团青年专家委员,曾在北京宣武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介入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疼痛、脊柱内镜,在广州军区总医院进修中医可视针刀镜技术。

擅长:使用针刀、神经阻滞、射频、脊柱内镜治疗近腰椎间盘疾病,各种神经痛、关节痛、静脉曲张等疼痛疾病,中医可视针刀镜新技术治疗痛风疾病。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