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人开走共享汽车 他却要出费用
奔驰挡路 逼停消防车
公益相亲会本周日到这来找儿媳、找女婿!
小修小改卫生间速换“新颜”
搬家就拨9506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人开走共享汽车 他却要出费用
车是他预约的,办手续时出了错,事后产生447元费用和3分违法罚单,首汽公司却要他来承担;福州12315:费用转嫁有失公平
共享汽车是个新鲜事物,用户操作不当将带来烦恼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目前共享汽车越来越普及,但是因为预约使用有一整套繁琐的程序,许多人还不太熟悉,有的闹了“乌龙”。日前,福州市民李先生就在预约首汽的共享汽车时,因为没搞懂手机上解锁的程序,结果约好的车,却眼睁睁看着被别人开走。由此还产生了447元费用和3分违法的罚单,首汽公司要求由他来承担,这让他半个多月来无法睡个安稳觉。

用户多次反映投诉 却没有满意处理

记者了解到,要使用首汽的共享汽车,首先要下载共享汽车的APP,之后通过注册成为用户,若要用车先要在APP选定指定网点的一辆车,之后到网点找到车后,给该车拍3张照片上传APP,车辆会自动通电以供使用。

李先生说,今年3月26日,他在APP上选定了一辆车牌号为闽AD0196的首汽共享汽车,之后到齐安路附近找到了这辆车,但是正当他准备拍照片上传时,有一个女子走上前说这辆车已经被她先预约,李先生只得离开。“我以为拍其他车照片也可以用,结果不行”,李先生转而拍了其他的共享汽车照片,上传APP,但是发现车门均无法打开使用,无奈他就坐公交车回家了。到家后,李先生查看共享汽车APP,居然显示自己事先预约的闽AD0196车子正在路上行驶,他这才意识到之前那辆车子是自己用的,但被别人开走,而计费却算在了他头上。他连忙拨打了客服电话反映问题,但客服仅表示订单还在进行,无法取消。

之后该车在路上开了两天才归还,李先生也跟着提心吊胆了两天,最后产生了297元的使用费,以及因为违停收到150元和3分扣罚,这些钱和扣分都算在了李先生身上。李先生又联系了首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减免200元使用费,但是其他费用和扣分照算。

首汽相关负责人:用户误操作 所以要承担责任

昨日,海都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首汽共享汽车公司在福州站点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他表示确实有此事,问题就在于李先生在用车时进行了误操作。他表示,当时李先生应该是预约了闽AD0196,但是拍照上传了其他车辆照片,导致车解锁被别人开走。这些都是李先生的过错,所以他要承担责任。

为何李先生上传了不同车照片,车子会被解锁?张先生表示,上传照片主要是确认使用前车况,系统并没有识别车牌功能,因此只要上传同类汽车照片,系统就同样会认可开锁。

为何车子不能及时停止使用?张先生说,公司无法对共享汽车强制断电,否则会引发交通事故,而车内因隐私问题,又无法安装监控探头,导致无法确认用车人到底是谁,只能确定预约的用户是谁。

对此问题,福州市12315台人员认为,李先生虽然存在误操作,但是发现问题后已经及时反映给首汽公司,该公司事后并没有及时追回车辆,而且在用车环节上,也存在一定漏洞,由此产生的费用,大部分转嫁到用户身上,显然有失公平,双方应该协商重新分配责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