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楼市无“中”不成“豪”?
DPES今日公示“免费种牙”名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楼市无“中”不成“豪”?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风格易改变,品质才关键

N海都记者 何畏

4月福州楼市迎上新潮。统计显示,3月末至今,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已发出17个项目预售证,而这些楼盘中十盘有九盘都在打造新中式风格。

一时间,北有世茂国风晋安、泰禾桂山院子,东有龙湖首开·天宸原著,中有中海,西有中铁城江督府……都拿出了“中魂西技”的看家本领,曾经欧式、法式各种风格百花齐放的福州楼市,如今以“中式”为尊。

中式风格有何讨巧之处,能得当下开发商青睐?而此风渐盛,会否令购房者腻味?

福州新盘推崇中式风

时下,伴随着中式审美的崛起,知名房地产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带有中国风印记的新中式建筑产品,福州楼市中式风盛行。

泰禾是最早尝试新中式建筑的房企。目前,泰禾在福州打造了福州院子、桂山院子、金府大院等多个典型的中式建筑代表作。这其中,泰禾桂山院子别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中式建筑的精髓。它在景观打造上进行了全新升级,首创江南主题院落,将皇家建筑形制与江南园林之精雅巧妙融合,门头是以唐朝丹凤门为蓝本,两侧的抱鼓石、照壁均由曲阳石雕匠人纯手工雕琢而成。

世茂集团也发布了旗下高端中式别墅产品线“国风系”。国风鼓岭,走起了少见的“唐风”路线。项目对中式符号进行了提取和再造,结合建筑细部悬鱼、对景、照壁、马头墙、砖雕、青瓦等建筑元素,营造出一个充满盛唐神韵的生活氛围,形成了世茂特色的新中式风格。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铁二局地产也于乌龙江畔推出全新府系5.0产品——中铁城江督府。项目将东方与西方的建筑精髓兼容并蓄,打造三进礼序,宽景大气的东方园林。除此之外,融汇九里芳华、龙湖首开·天宸原著等多个项目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式风。

从小众到大众的蜕变

实际上,如今大受青睐的新中式产品,早在十数年前就已在福州市场上出现。只是当时并未被市场接受,销售情况更是不尽如人意,有些甚至一度陷入销售困境。

资深地产人士郑景枫告诉海都记者,早年福州地产市场还是以欧式风为主,中式产品相对小众。当时市场上的中式产品,像是闽侯的福禄坊和五四路的国色天香,在设计上相对简单,求其形不求其魂,只是进行了一些仿古或是中式元素添加,并未能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赋予产品更深的内涵。也因此,尽管主打中式风,但是并没能讨好当时的市场,销售并不理想。

从泰禾在全国成功推出院子系后,新中式风格才被开发商所借鉴,这种新中式风格大多求其中式风格的魂。泰禾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就拿“院子系”来说,它是基于集团十多年对中国传统建筑深研的砥砺之作。以中国皇家院落为蓝本,融合创新现代建筑技术、方式,最终打磨出了泰禾·中国院子。

也就是说,新中式建筑的核心在一个“新”字上。它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形式上的拷贝,而是传统建筑文化在当代时代背景下的演绎。它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研究,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并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新的建筑形式。

豪宅为何偏爱新中式?

对于房企来说,选择新中式风格,既迎合了市场上购房者的需求,又能有效提高溢价率。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伴随着大国崛起的东风,中国传统文化正不断复兴。当中国传统文化强势回归带来强大的文化自信的时候,中式住宅也崭露头角。

特别是新中式营造出的仪式感比较强,像是在公共空间对横梁的精雕细琢,匾额的打造,户门壁灯、抱石等的打造,既有内涵,又有豪门气度。同时,新中式产品加入了现代化的改良,打造既能传承经典建筑底蕴与美感,又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舒适人居体验,实现真正的东韵西技的融合,也更受购房者欢迎。

随着市场上中式审美的崛起,新中式风格设计自然也成为提升项目档次,拉高溢价率的重要手段。通过提升产品的审美价值,来创造新的利润点,已经成为产品升级新的突破口。中式风格所营造出的文化和意境,带来的审美溢价能力更高。于是乎,为了提高溢价,开发商不约而同地选择中式,豪宅项目多以中式产品为主,新中式概念更是层出不穷。

□提醒

楼市审美多变,不变的是品质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审美,无论时下多受欢迎的风格,几年之后都有可能被潮流甩在身后。

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角度来说,良好的建筑风格会对当下楼盘销售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这并不能成为营销的决定性因素。对于楼盘来说,品质才是根本。只有从根本上着手,在建筑质量、户型设计、周边配套等影响楼盘品质的这些方面下工夫,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楼市竞争中,稳踞一席之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