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美茶山 刘德华曾来拍电影
停电通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茶山 刘德华曾来拍电影
N海都记者 吴臻/文 黄孔瑜/图 通讯员 李泽龙
漫山茶园风景如画,带旺了当地的旅游业
当地畲族妇女在长龙茶场采茶
归国华侨穿着不同国家的民族服装在茶园采茶
做茶有多道工序,这是抖茶风干
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取景地

海都讯独上茶山赏秀色,云裹嫩牙亦惊艳。谷雨时节,正是茶树吐芳之时,连江县的长龙茶山也惊艳亮相。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茶田,嫩绿深绿层层分明。偶遇一团团的云雾懒散地飘过,满山梯形的茶园美得如同仙境一般。

昨日,由福州市农业局、连江县政府、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连江长龙茶山文化节暨2018年“有福之州·最美茶山”颁奖仪式在连江县长龙镇举办。长龙镇万亩茶园荣获“2018有福之州·最美茶山”荣誉称号。

长龙镇位于连江县东北部山区,是连江境内海拔最高的乡镇,平均海拔380米。昨日,恰好是谷雨时节,记者追随穿着盛装的采茶人,沿着蜿蜒的盘山路,一起来到了炉峰茶山。他们中不乏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的归国华侨,以及移迁到此的畲族人。

炉峰茶山海拔683米,茶园依山而建,道路两侧,茶园绵延起伏,有的茶园犹如螺髻,围着茶山一圈又一圈,酷似一条条绿色的长龙盘踞于此。茶山上梯状分布的茶树,大多约50厘米高,自顾自地生长,山路上或茶树间,总能见到溜达的鸡鸭,还有几只闲散的黄狗。

茶农们说,雾天时,长龙的茶山雾气弥漫,犹如一座仙山,身处其中,如同漫步云端;晴天时,在山上的观景台,可俯瞰山海相连的胜景和翠绿绵延的茶山。长龙的美景也曾出现在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中,镜头中,失去儿子的雷泽宽(刘德华饰),在漫长寻子的路上,与四岁时被拐的修车小伙曾帅(井柏然饰)碰头,他们身后层层叠叠的茶园,正是长龙镇的茶山。

长龙茶多次获奖

“整个长龙镇有茶山2.36万亩,年产干茶6500吨。”长龙镇党委书记林本雄说,长龙镇是福州市产茶重镇,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史称“鹿池茶”。早在1911年,长龙“鹿池”绿茶就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

近年来,长龙镇不断推进茶叶品种改良,因技术和工艺的革新,此处出品的乌龙茶,曾获得2012年国际名茶评比世界佳茗大奖、2015年米兰世博会茗茶评优“乌龙茶类”金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