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小区玩“黑科技” 享“智慧”生活
福州日升中学 师生美术联展
罕见黄色木棉花 西湖畔绽放
福州茶亭公园 迎最美花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小区玩“黑科技” 享“智慧”生活
人脸识别系统、APP预约上门服务……信息化让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

N海都记者 赵杨 毛朝青

海都讯 一到小区门口,刷脸就可以进入;系统自动识别后,电梯可直达业主所在的楼层;玻璃也可以直接交给机器做……福州越来越多的小区引进“黑科技”。福州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引进先进技术,将提高物业管理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让生活更智慧更便捷。

家住福州仓山中天金海岸小区的林先生,如今回到小区,在门口只要刷脸,闸门就开了,访客只要有小区业主发送的二维码,也可开门。 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门与一般的刷卡门禁相比,可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一键呼叫、二维码进入。最大的特点是防尾随,进入第一道门后,身后一米若有人,第二道门将不会打开,只有保持一米的状态,门才会开。据悉,福州有十几个小区,采用这种“黑科技”智能门。

还有的小区安装了智能梯控系统,只要扫描业主人脸,电梯就能自动升降到所在楼层,实现智能化升降梯。有的小区物业还开发手机APP,除了缴物业费,日常保洁、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都可在手机上“呼叫”物业。

除了可以看得见感受到的“黑科技”,还有更多改变业主生活感知却很少的“黑科技”。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所有设备、建筑物都可重新编码,设备的维护维修,通过互联网平台就能实现派单监控。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影响体现在智能化。从上游供应市场来看,物业管理设备进入智能化生产,引进先进技术,从而提高物业管理行业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从下游需求市场来看,同样带动社区升级,让市民感受越来越“智慧”的生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