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都现“巨无霸”蚊子
广东英德KTV纵火嫌犯被抓
五一小假期一起去看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现“巨无霸”蚊子
翅展逾11厘米,刷新世界纪录
该蚊子身长近五厘米

N据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了解到,该馆在成都青城山发现了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蚊子个体,这只蚊子翅膀展开达到11.15厘米宽,身体长度近5厘米。

我们平时见到的蚊子大多翅展只有一厘米左右。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说,他们发现的这种“巨无霸”蚊子叫巨大蚊,巨大蚊最初发现于日本,由英国昆虫学家韦斯特伍德在1876年命名。

据《不列颠国际百科全书》记载,巨大蚊是蚊子中个体最大的类群,翅展宽度可达到8厘米。2017年8月,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成都青城山采集到了一只巨大蚊,其个体翅展竟达到11.15厘米,远超过该记录。“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蚊子个体。”赵力说。

赵力介绍,这种“巨无霸”蚊子虽然看起来可怕,但其实它们从不吸血。它们的成虫寿命很短暂,一般只有几天。在这几天里,它们只吃花蜜,个别种类因为口器退化,甚至什么也不吃,靠幼虫期储存的营养生活。“其实,在世界上数万种形形色色的蚊子中,会吸血骚扰人类的不过一百来种。”

在川西地区,巨大蚊主要分布于成都平原至2200米以下海拔山区。由于体型大,它们飞翔能力并不强,尤其是大腹便便的雌大蚊,通常是采取着地跳跃似的飞行。它们一般只在森林等植物繁茂的地方出现,安分地呆在草丛中,很少活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