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现组织利用邪教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线索可举报
昔日闽越王宫 今时百姓公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闽越王宫 今时百姓公园
冶山见证了两千多年来福州的建城史,如今这里正在发掘唐马球场遗址,未来将形成一片历史文化区
重建后的喜雨轩是附近老人常聚的地方
泉山摩崖题刻遗址,石块石碑已和古榕根须紧紧合为一体
重修后的萨镇冰故居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黄之芊

海都讯 “越王故国四围山,云气犹屯虎豹关。铜兽暗随秋露泣,海鸦多背夕阳还。”元朝萨都剌一首《越台怀古》,道出千年闽越国的沧海桑田。古国消逝,其迹犹存,在鼓楼区闹市中,有一处福州最古老的文化遗址——冶山。今年春节期间,冶山春秋园开放,部分遗迹得以重现。近日,记者来到该园区,走访了这座饱含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公园。

冶山为闽越国都 已多次发现宫殿遗址

福州冶山路北侧冶山古迹入口处,一块巨大的“冶山春秋园”石壁尤为醒目。绕过石壁,记者看到清淤改造后的欧冶池风光尽显:水面波光潋滟,岸边古榕如盖,池水两侧各有一亭,左为剑光亭,右为喜雨轩,游客在廊下休息。

欧冶池又名剑池,据《吴越春秋》记载,越王聘欧冶子铸剑,“或冶剑于山,淬剑于池”,冶山、剑池由此得名。记者看到,喜雨轩前立有“欧冶子铸剑古迹”、“欧冶池”两块石碑。

《汉书》记载,因无诸辅助有功,汉高祖刘邦封他为闽越国国君。由福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宣传委员会编撰的《冶山通史》一书中说到,闽越国存在于战国晚期至汉朝元封元年(前110),国都在东冶,即福州。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告诉记者,欧冶子铸剑源于传说,尚存争议。但对于冶山一带为闽越国都则无疑义,这是由历年考古发掘与出土文物可佐证的。“《冶山史话》一书说到,1991年,省建设银行工地,地下3米发现汉初宫殿遗址,2013年至2015年屏山地铁建设工地发现闽越国晚期部分宫殿建筑遗址。”

卢美松说,冶山文化已有2200多年历史,它是福州城建城史的发端。

裴次元建马球场兼具军事训练和娱乐

顺欧冶池后的石阶而上,记者看到了一座刚修缮完毕的木结构两层小楼。此处就是近代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的晚年居所“仁寿堂”。园区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小楼刚修好,陈设还未进入,暂时没有开放。

“仁寿堂”一侧是泉山摩崖题刻遗址,有“唐裴刺史毬场故址”题刻、相传闽越王鼓琴处的“玩琴台”、“登山道”、“九曲池”等,或藏于石缝,或被树根掩映。2015年,冶山古迹石刻被列为市文保单位。

顺着仁寿堂旁的台阶向下,在东门附近,记者看到一处围挡,里面正在挖掘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正在挖掘唐朝马球场遗址。目前已挖掘出覆盖其上的明清建筑砖石,唐朝遗迹预计在地下两米,“这里将建成遗址文化广场,与冶山春秋园形成配套”。

《三山志》里记载,福州冶山马球场是唐宪宗元和八年刺史裴次元修建,原有两足球场大。卢美松说,1958年福州修鼓屏路时,挖掘出一块“球场山亭记碑”残段,详细记录了裴次元担任福州刺史治理福州的情形,现在这块石碑收藏在福建博物院。

记者从福建省博物院对外交流部主任林丹处了解到,这块碑石残段长99厘米、高53厘米。林丹说:“过去福州虽是都督、节度开府重地,但太平已久,元和动乱之际,福州扩大招募、训练士兵,所以修建了这个兼具军事训练和马球比赛的马球场。”

除了冶山春秋园,园区东门不远处有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中山堂、唐朝贡院遗址等,它们与冶山一道,形成了一片历史文化区。卢美松说,冶山春秋园的修建,冶山遗迹的重现,丰富了福州名城的文化内涵。遗迹的保护使得这一珍贵的历史遗产得以传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