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眼镜王蛇被咬 福州男险丧命
同一单位体检 查出8人肺癌
整治“五毛食品”捍卫孩子健康
“熊孩子”异物入耳鼓膜险穿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眼镜王蛇被咬 福州男险丧命
抢救4天才转危为安,最近蛇出没,蛇伤病人渐多,五一出游要当心
被蛇咬伤的黄先生在ICU病房抢救
眼镜王蛇
眼镜蛇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文/图

关注理由 4月19日中午,福州闽侯40多岁的黄先生回家时,在乡间小路偶遇一条眼镜王蛇。看着3米多长的大蛇,黄先生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他没有静悄悄地离开,反而捡起了路边的竹竿,企图逮住眼镜王蛇,不料,双手都被凶猛的眼镜王蛇咬伤了。尽管第一时间送医,黄先生还是在福建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躺了4天才转危为安,目前,已经花了好几万的医药费了。

路遇眼镜王蛇 男子抓蛇双手被咬

海都记者了解到,4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闽侯的黄先生走在回家路上,突然看到路边匍匐着一条蛇。走近一看,是一条眼镜王蛇,大约有3米多长,似乎正在晒太阳。

看到这么大的眼镜王蛇,黄先生一时兴起,便捡起了路边的竹竿,企图控制住眼镜王蛇,进而捕获它。他用右手拿着竹竿,压住眼镜王蛇的头部,紧接着用左手抓住了眼镜王蛇的颈部。

正当黄先生以为成功捕获眼镜王蛇时,意外发生了。眼镜王蛇在挣扎中突然扭头,咬到了黄先生的左手腕。剧烈的疼痛令黄先生紧抓眼镜王蛇的左手有所放松,眼镜王蛇又趁机在黄先生的右手背上咬了一口。双手的剧痛感终于让黄先生松开了左手,眼镜王蛇迅速逃脱。

尽管双手痛得不行,但黄先生还是忍痛掏出手机通知了家人。因为就在家附近,家人很快到达现场,一边拨打120救援,一边迅速用小车将黄先生送往闽侯县医院。

伤后半小时 出现呼吸困难

伤后半小时,黄先生开始出现视物模糊、神志不清、胡言乱语、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双手背也肿胀得厉害。途中,黄先生家人遇到前来接诊的120救护车,救护人员根据黄先生的病情,在急救车上果断给黄先生进行气管插管,并用简易呼吸器辅助其呼吸,对伤口进行简单消毒包扎处理后,迅速将其送往福建省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抢救治疗。

大约在被咬伤后1个半小时,黄先生终于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此刻病人已中度昏迷,在医院急诊科、ICU、蛇伤科医生全力抢救下,病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并送入ICU病房。

蛇伤科和ICU医生联合救治了整整4天,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恢复自主呼吸,4月23日转入蛇伤科继续治疗。几天后,他神志才逐渐恢复清醒,呼吸正常,可下地活动,但仍感觉全身肌肉酸痛。

蛇伤病人渐入高峰 最近出游要当心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世军介绍,眼镜王蛇俗称过山峰。眼镜王蛇蛇毒以神经毒素为主,也有血液循环毒素,属混合蛇毒。由于眼镜王蛇蛇体大,排毒量大,被眼镜王蛇咬伤后,神经毒素会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停止,而脑部的缺血缺氧又会导致神志不清,若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救治,一般在伤后1-2小时内死亡。

他特别提醒,惊蛰过后,蛇类活动渐渐频繁,我省已经慢慢进入蛇伤的高峰期。近段时间,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已经收治了30多个蛇伤病人。五一假期就要到了,出游、踏青的朋友要注意蛇类出没。

□点击

眼镜王蛇与眼镜蛇并不是同一种蛇

据介绍,眼镜王蛇和眼镜蛇并不是同一种蛇,它属于独立的眼镜王蛇属。它的体型比眼镜蛇大,颈背有一个“V”字形的黄白色斑纹,而不是眼镜状斑纹。眼镜王蛇喜欢独居,白天出来捕食,夜间隐匿在岩缝或树洞内歇息。这种白天出来捕食的毒蛇一般毒性极强。一旦眼镜王蛇认为自己处境危险,它就会毫不犹豫地发动攻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