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马路鼓山隧道 今起爆破拓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马路鼓山隧道 今起爆破拓宽
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主动加压,促福马路提升改造控制性工程快速启动;今起每天爆破期间,鼓山隧道及周边路段将临时封闭半小时,节假日除外
今日1号洞进行爆破(右洞),爆破现场附近已立起隔离板,用于爆破施工的空压设备已就绪
原先的隧道仅容两车并行,拓宽后将增加到四车道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作为福州市第二批缓堵重点项目之一,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全长18.8公里,实际改造长度16.04公里。记者昨日获悉,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鼓山隧道拓宽改造,将于今日开始爆破施工,南北两侧隧道力争在明年底完成拓宽。需要注意的是,今起每天爆破期间,鼓山隧道及周边路段将临时封闭半小时,节假日不进行爆破施工。

今年,福州全面展开“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福州市城投集团靠前服务,主要领导多次赴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并要求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任务。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主动加压,在福州市建委、市交警支队和晋安区、马尾区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工程前期工作,完善施工方案。所有这些努力促进了鼓山隧道爆破施工快速启动,为福马路全线在明年底完成拓宽改造,打响了第一炮。

【进展】北洞先行爆破拓宽 计划工期12个月

鼓山隧道,分为1号、2号隧道,位于福州市区下院至上坂之间,由两个方向的4个机动车隧道组成。该隧道始建于1987年,单洞2车道、双向4车道,两洞分离式布置。其中,北洞1号隧道长740.2米,2号隧道长883.4米;南洞1号隧道长740米,2号隧道长788米。

此前率先启动爆破施工的是北洞,计划工期为12个月。待北洞拓宽施工完成后,实行临时双向4车道的交通方式,以恢复鼓山隧道既有交通能力,再对南洞进行爆破。整个隧道的拓宽改造工程将力争在2019年完成。

整个隧道拓宽后,把原洞2车道拓宽为单洞3个车道+1个非机动车道+1个人行道,由此断面由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2个非机动车道+2个人行道。

今年,福州全面展开“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主动加压、靠前服务,促进了鼓山隧道爆破施工快速启动。作为福马路提升改造的控制性工程,鼓山隧道启动爆破,对确保整个工程如期完工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福马路将采用海绵城市技术。道路采用渗透性铺装及下沉式绿地,让雨水排放更通畅。道路隔离带根据宽度相应设置了生态排水沟与暗埋蓄水,收集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化浇灌、景观用水、道路冲洗等,既达到雨水综合利用的目的,又使高架建设不增加径流量,减轻市政雨水管网压力,大大减少沿线一些乡镇发生内涝的可能性。

【难点】隧道年满三十岁 爆破同时保障通行畅通

鼓山隧道拓宽工程为目前国内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中跨度最宽、长度最长的隧道,对爆破施工工艺要求较高。

“鼓山隧道始建于1987年,已使用了30多年。当时还是采用传统的矿山法施工,洞体结构强度不如新修建的隧道。”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林少武表示,这也给爆破施工造成了不小的难度。

具体来说,隧道南北洞净距小,最近处只有8米,北洞爆破施工期间,南洞必须确保通行畅通。同时,既有南洞墙体背部空腔多,回填不够密实。北洞爆破施工时,必须采用各种措施,确保不对既有隧道产生结构性的影响。此外,隧道周边民房、庙宇及交通设施还比较多。

为此,福州市城乡建总联合福州市建委、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等,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考虑到既有隧道病害较多,爆破施工前,施工方中铁十八局先行对既有隧道衬砌背部空腔进行喷填注浆处理,并对南洞通行隧道设置安全防护棚架确保其结构安全。同时,通过监控量测,对周边设施采用了爆破振动监测、日常巡查等辅助措施,确保周边设施结构及道路通行安全。

针对隧道进、出口附近分布有居民区、机场高速等设施的情况,为减小爆破施工对爆区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中将严格遵循“早预报、管超前、少扰动、短进尺、严注浆、快封闭、弱爆破、勤量测、紧衬砌”的原则,严格控制进尺,采用小药量孔内微差爆破技术,减小爆破施工对围岩的扰动,并及时对开挖后的岩面进行支护、衬砌,充分保护和利用围岩的自稳能力,达到最好施工效果。

【提醒】爆破施工期间 隧道及周边路段将封闭

对于市民来说,需要注意的是,今天开始,对北洞隧道进行试爆施工期间,将对隧道及周边路段实行临时封闭,以确保人员和车辆的安全。同时,本工程爆破时间安排将尽量争取少扰民,错开车流高峰期时段,法定节假日不安排炮点。

据介绍,具体放炮时间安排为上午:9:30—10:00,中午:12:00—12:30,下午:3:00—3:30,每天只安排一个时间进行爆破。

爆破期间,福马路上将设立东西两个警戒点,东警戒点设在福马路鼓山隧道出口往东531米处(登山协会路口);西警戒点设在鼓山隧道进口以西500米处福马路与洋里路交叉路口,途经的车辆需要从周边道路绕行。

“为确保爆破施工顺利开展,我们已经进行了十几次演练,尤其对道路封闭的环节进行了预演。”施工方中铁十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现场将安排总指挥、警戒点组长、观察哨负责人、保安等人员,确保在清空人员和车辆之后,再进行爆破施工。

【绕行建议路线】

马尾至福州

(1)罗星至快安:经沈海高速(青洲大桥)→三环→国货互通→福光路→福马路→魁岐村→魁岐路→福马路→快安

(2)罗星至福州:经沈海高速(青洲大桥)→三环→国货互通→福州

(3)快安至福州:经福马路→魁岐路→鳌港路→福光南路→福州

福州至马尾

(1)福州至快安:经福马路→魁岐村→魁岐路→福马路→快安

(2)福州到罗星:经三环路→沈海高速→君竹环岛→罗星

(3)快安到罗星:经魁岐路→鳌港路→福光南路→远洋路→国货互通→沈海高速→君竹环岛→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