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嘉登琅岐浮雕 将落户红光湖公园
福州卧湖路新建大牌坊
数字峰会完美谢幕 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峰会完美谢幕 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以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的目标
数字峰会期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值守保电一线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通讯员 王山林/文 陈蒸 陈德钧/图

海都讯 春暖榕城4月,共商数字中国。4月24日,为期3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下帷幕,来自20多个部门、22个省区市的嘉宾,17位两院院士以及一批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福州,在思想交流、技术展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数字峰会的成功举办,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发挥了巨大作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驻守在保电一线的所有值守人员不负使命,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数字峰会保电答卷,以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的目标。

细化清单,着力多重保险

“每天上下午各巡视1轮,巡视完成后就近休息待命……”4月20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线路运行专责董剑峰在班前会上仔细地交代当天的保电工作任务和安全措施。为当好东道主,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电力安全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业保障组,确保统一指挥、政令畅通、快速反应、协同高效。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场保电战役分备战、临战、实战3个阶段,从电网运行、供电服务、安保反恐、应急处置、科技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保电工作。峰会期间,近800名保电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各就各位,全心全意执行保电任务。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旗帜领航·峰会保电”先锋工程也将保电的“铜墙铁壁”建得更牢靠。该公司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统一行动,在保电涉及重要线路、变电站、配电房、客户侧场所等设立了10个党员责任区。122名保电党员带领身边群众,积极投身主题实践活动。

保障延伸,全程服务“零闪动”

4月22日晚,闽江两岸霓虹斑斓。峰会重头戏之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在绚丽的数控“灯光秀”映照下拉开了帷幕。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专业又贴心。既帮忙找电源点、审接线图,还查出了配电房的安全隐患。”福州台江步行街榕城美食街综合管理处张主任对保电工作赞不绝口。据了解,该管理处担负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的电力供给。该公司用电检查人员主动上门,开展定期巡视,帮助用户查找缺陷并进行整改。

为实现客户侧用电“零闪动”,该公司实行“政府主导、客户主体、电力主动”的“三位一体”客户侧保电机制,指导、协助客户消除用电隐患。“我们实施了主场馆提升工程,对主场馆电气设备进行提升改造,保证末端重要负荷的供电可靠性。”该公司负责人说,为保障峰会用电,该公司举行了峰会电力安全保障联合实战演练,对峰会主要活动场

馆供电保障策略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以及与客户协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方位检验。通过采取“双套设备检测、双重人员互检”的机制,保电人员协助客户对音响、灯光、应急照明、插座等供电链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最后一米”的可靠性。

智能先进,实现可控在控

除了做好人员、方案的充足保障,一张智慧电网也在峰会保电上全面覆盖,各类“保电神器”“全员上阵”,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内的数字峰会电力保障现场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主场馆配电站房设备运行实时情况一览无余,保电人员、车辆、队伍点位分布,各保电等级的场馆和各电压等级的保电站所位置等也都同步显示。

该公司数字峰会保电信通专业保障组副组长杨力帆介绍,电力保障现场指挥分两级部署,设立了1个总指挥中心和2个现场指挥中心。“各级指挥中心都配备了保电可视化指挥系统、应急通信集群电话系统,实现保电工作全面可控。”

要做足保电工作,自然少不了先进科技的帮助。该公司运用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快速清除线路上易漂浮物,消除线路隐患。变电巡检机器人、配电巡检机器人参与保电,确保运维人员第一时间了解设备状态。磁悬浮飞轮储能UPS不间断电源车亮相保电重要场所,提供“零闪动”低压电源,做到主电源与应急电源的无缝对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