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美“地下”工作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劳动节特别报道
最美“地下”工作者
海都记者探访地下管网维护者、内河截污管施工人员和地铁值班人员,深夜里他们坚守岗位,为让榕城更美,市民出行更便利
前日深夜,大庆河综合治理工地沉井里,工人钻入截污管,校准顶管机
深夜,长乐路,水务管网维护工人在给地下管道清污
水系治理工地,这样的小铁皮房既是操作间又是宿舍
凌晨零点,地铁屏山站值班人员在清点票款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吴臻 朱敏敏/文 肖春道 王浩志/图

海都讯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在榕城的各个角落,他们开始忙碌起来,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你我安全,他们默默无闻,不争荣耀,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前夜,海都记者兵分六路,探访这些榕城守夜人。每一个忙碌的身影都值得感激,每一份劳动都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每一位敬业付出的劳动者都值得敬佩。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向这些榕城守夜人致敬。

他们为榕城 清“肠道”

时间:21时30分

地点:长乐北路

守夜人:福州市排水管网清疏排查人员

夜晚,他们穿着反光背心,忙碌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为榕城的地下管网做“肠胃镜”,他们是福州水务管网的维护人员,90多个班组,500多人,散落在榕城的各个角落,为榕城地下管网做检查、清淤泥,建档。

“福州的管道需要来一次‘全身检查’。”福州水务管网维护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虽然他们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但为了不影响交通,他们大部分是晚班,“一般是从晚上7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

堵水、抽水、冲洗,记录下每条管道的“健康情况”,遇到难以清理的管道,还需要穿着数十斤的装备下管人工清掏。由于管道内情况复杂,人工清掏时,需检测是否有有害气体。

长乐北路点的工作人员说,一个班组,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天也仅能维护百来米,光一个晚上时间,他们便能清出数十袋淤泥。“就像人的肠胃需要通畅一样,工程完成,福州的‘肠胃’不仅通了,还拥有了一张‘健康卡’。”

为城市“动脉” 截污

时间:22时30分

地点:工业路

守夜人:大庆河水系综合治理施工人员

如果说地下管网是榕城的“肠胃”,那纵横的内河便是福州的“大动脉”。夜里,施工人员正用顶管机,不断地铺设一根根截污管。

在一个沉井里,4个工人密切协作着。两人踩在泥浆里,负责吊装,一个钻到刚铺下的截污管中,控制方向,还有一个负责指挥联络。

沉井旁,是一个四平方米左右的活动板房。板房内,除了操作台,便是简易的床铺,靠墙的墙壁上,挂了一排的衣服。两个操作人员,盯着操作台,控制着顶管机。“我们吃住基本都在这小房子里,累了,就去旁边的床上睡一觉。”操作员杨工说。

“我们要铺设5.8公里的截污管,现在只剩下700多米了,快了。”现场一施工人员说,完成节点的那一刻,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以后看着变清的河水,我可以跟别人说,这有我的一份功劳。”

送走最后一班地铁后……

时间:23时30分

地点:福州地铁1号线屏山站

守夜人:地铁公司值班人员

最后一班地铁驶离,确认所有乘客都已出站了,屏山地铁站值班站长马丽萍带着客运的值班员郑皓来到自动售票机的背后。打开机器,输入密码……一阵哗啦啦的响声,售票机里一个个硬币掉入袋子中。清点票款,是他们每天都需要做的一项工作。

把售票机内的钱收回,马丽萍和郑皓要进行一一清点,对照系统,做到账实相符,这项工作,需要耗费数个小时。“一块钱的误差也不能有。”马丽萍说,有一块钱的误差,便说明出现了问题,他们需要重新进行清点,找出错误的地方,而重新清点,又需要一个小时。

站务人员夜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人员、器具的出勤、消点,售票机的补币补票……一整个晚上,他们都在忙碌着。在凌晨4点多,他们还需要进行运营前的各项检查,确保当日地铁正常运营。

早上的8点半,当地铁迎来上班人流的高峰期时,马丽萍迎来了她的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