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有望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孕妇感冒一周 心衰险丧命
医生玩快闪改编热舞教洗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妇感冒一周 心衰险丧命
该孕妇担心影响胎儿,忍着没吃药,其心脏瓣膜被细菌严重感染;医生冒风险,为她做了心脏换瓣手术,才逃过一劫,并诞下一巴掌大男婴
未足月的男婴只有巴掌大
省立医院医生快闪自编“洗手舞”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方冠华

海都讯 最近,27岁的泉州孕妇小兰(化名)有点感冒,她担心影响胎儿,忍着没吃药,不料,她高烧两天,喘得躺不下,到医院一查吓一跳,原来,她的心脏瓣膜已被细菌严重感染,还一度出现心衰,再不手术,大人小孩都可能不保!幸好,在福建协和医院,医生冒着巨大风险,为她做了心脏换瓣手术,小兰才逃过一劫,诞下一个巴掌大的男婴,体重只有900克。

突然发烧 入院时一度出现心衰

昨日,小兰还在住院,她心有余悸地说,其实,发烧前她已喘了11天,她以为是怀孕后身子笨重造成的,就没在意。4月24日,她突然发烧39℃,接连两天不退,她才觉得不对劲。当时,她已怀孕27周,到当地医院一查,医生发现她的心脏有赘生物,且闭合不全。当地医生建议:赶紧送大医院!当天,小兰紧急转到协和医院。入院时,她已出现气喘、咳痰等症状,几乎无法平卧,一度出现心衰。

“病情凶险,立即终止妊娠!”心外科陈良万教授说,如不立刻手术,孕妇心脏内的细菌可能形成细菌栓及坏死物,它们在心脏里来回晃动,随时可能引起脑部感染或血管堵塞,严重危及生命,胎儿也无法活命。

剖出男婴后 为孕妇换心脏瓣膜

次日,心外科、产科、新生儿科等马上组织手术。首先是麻醉关,得选择对胎儿影响小的麻醉药。随后,产科团队仅用了30分钟,帮小兰剖出一个男婴。新生儿科马上接过未足月的男婴,送入保温箱,转到福州儿童医院治疗。随后,医生要动心头肉,心脏是要停跳的,这就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用一个机器暂时代替心脏,给全身泵血,维持患者生命。为了保护器官,医生采用低温体外循环技术,将小兰的体温降到28℃,置换了心脏瓣膜,清除了心脏周围赘生物,手术仅花了30分钟。

陈良万教授说,心脏瓣膜病占心脏疾病的13%~18%,而重症者占其中的3%~9%,大多是因为未及时诊治,或拖延所致。一旦得了重症心脏瓣膜病,手术的死亡率及术后并发症明显增加,不少病例须急诊手术,死亡率超过10%。

他指出,小兰怀孕后,抵抗力下降,很可能感冒多日,却不自知,临床中常接诊一些孕妇,呼吸有点困难,却不当回事,直到撑不住才送医,这非常危险。育龄妇女要坚持婚检、产前检查,尤其是妊娠中晚期,一旦出现感冒、气促、乏力、胸闷、心悸、胸痛、咯血、晕厥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做个超声心动图检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