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海都调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逆行还是添堵?淮安路上万居民回家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行还是添堵?淮安路上万居民回家难
在仓山淮安路周边,有金辉、保利两大社区,居民出行主要依靠三环辅道,但沿线三环辅道仅一个掉头区,居民从三环至淮安路只有逆行和绕行洪塘大桥两种方式
从淮安大桥至淮安路逆行线路图 杰清/制图
闽AM313B逆行
小货车逆行
洪塘大桥往淮安大桥方向车流量大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唐羚珊

关注理由 淮安半岛,地处福州南台岛最北端,将闽江和乌龙江一分为二,被一些福州人视为风水宝地。随着地产项目的快速建设,该片区的入住人口已过万。近日,有多位家住淮安路沿线小区的居民向海都报反映:从三环辅道淮安大桥至洪塘大桥之间,长度超过3公里,但仅有一个掉头处,走三环路驾车回家的居民陷入了两难——遵守交通规则,就要行驶到三环洪塘互通,给这个原本车流量就很大的路口添堵;图方便,车辆得在三环辅路上逆行抄近道,回到淮安路。

连日来,海都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详细的采访调查。

市民反映 出行多选三环路,回家陷两难

目前,淮安半岛片区有金辉淮安和保利西江林语两个大型地产项目,从2015年底开始,这里数千套的商品房陆续交房,入住人口已过万。

近期,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由于淮安半岛的路网不完善,导致居民出行多有不便。因淮安路东端道路狭小,通行需要经由拥挤的洪山桥,且大部分居民不了解路网情况,所以三环路是淮安路沿线小区居民出行最主要的路线。但三环辅路淮安路口至淮安大桥路段,各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逆行现象也频繁发生,已造成多起交通事故。

“从淮安大桥到洪塘大桥,3公里多的三环路,只有1个桥下调头处。这里的很多居民出行主要依靠淮安路,但车辆如果正常通过,都要绕行好几公里,经过三环洪塘互通的匝道,再通过妙峰路的红绿灯,才能回到家。”居民刘女士说,不少驾车居民为了图方便,就在东侧的辅路上逆行,严重威胁交通安全。

市民呼吁 相关部门及早解决出行难题

在采访中,淮安路沿线多个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眼下淮安半岛入住居民越来越多,相关配套设施逐渐投用,淮安路沿线小区居民出行问题没有解决的话,乱象势必愈演愈烈,后果将不堪设想。

市民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高度重视,及早介入,提出相关整改措施,让居民回家路更平安、顺畅和有序。

记者调查 逆行借道现象多发险象环生

根据市民反映,他们要是选择经由三环路淮安大桥回家,路线是过了淮安大桥后,有两个选择,其中一个选择是从桥头附近的一个岔道口驶出主路进入辅道,到了三环路辅路金辉淮安会议中心前的掉头区域左转:一、直接沿着三环南往北方向辅道逆行,行驶900多米后,进入淮安路;二、或者在左转后,借道金辉淮安国际住区小区的便道,行驶至金辉淮安国际住区售楼部前,再次驶入辅道,逆行近300米后,进入淮安路。

连日来,海都记者多次探访该区域路段,记者发现,选择逆行的车辆非常多。5月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就抓拍到多辆逆行车辆。其中闽ASQ175白色厢式小货车,直接从三环辅道金辉淮安会议中心前开始逆行,为了避让机动车道的车辆,小货车选择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沿途的电动车纷纷被逼进机动车道,险象环生。

而选择从金辉淮安国际住区售楼部前逆行的车辆,占了绝大多数。这些逆行车辆也是选择非机动车道作为行驶道路。部分被抓拍的逆行车辆车牌号分别为:闽AN781L、闽A679S6、闽AD992K、闽AL1Q57、闽A166L5、闽AM313B。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称,要是到了下班高峰期,这里的逆行情况更严重,因此频频发生事故。

洪塘桥头拥挤不堪 绕行等于添堵

淮安路沿线小区居民的另一条回家路线是,在过了淮安大桥后,沿着主路由北往南行驶,到三环洪塘大桥路段掉头,经由匝道掉头,通过妙峰路三环匝道路口,再由三环辅道进入淮安路。

但市民称,洪塘大桥是市区连接上街片区的重要通道,汽车、电动车流量非常大,再加上该路口也是三环路的重要出入口,多股车流在此汇集,到了高峰期,三环辅道洪塘大桥路口拥堵不堪,经常都要等候三四个红绿灯才能通过路口。

日前,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没有到晚高峰时间,从淮安半岛方向来的等候通过路口的车流,已经排进了匝道。有居民称,按照现在的通行条件,他们只能选择到这个路口绕行,但这里实在太堵了,绕行也是在给这个路口添堵。

片区小学、幼儿园 入学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海都记者了解到,在片区的详细规划中,淮安半岛被定位为生态居住区。目前,该片区主要有金辉淮安和保利西江林语两个楼盘,高层、小洋房、别墅等各类住宅,大部分已建成。未来几年,这里的入住居民将达到数万人。

然而眼下,三环辅路通行很不方便、片区重要的淮安路没有完全建成等问题,使得片区内上万居民不得不面对出行难、回家难的情况。

“淮安实验小学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幼儿园,作为片区的教育配套学校,入学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后,这里车流量和人流量将会更大,道路会更加拥挤。作为学生家长,他们都有些担心在校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