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点亮每盏灯 谱写电网人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点亮每盏灯 谱写电网人生
——记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福建省劳模、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一班班长黄颂
黄颂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黄颂在馨福公寓配电房搬迁改造现场对设备进行检查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通讯员 王山林 孟冬昵 陈蒸 陈德钧 文/图

海都讯 他是福州市鼓楼区应急抢修的冲锋者,应急抢修时他永远冲在最前线;他是为市民服务的擎旗者,带领着团队时刻为市民服务,是市民眼中靠谱的“黄师傅”;他是各社区居民的好朋友,时刻因为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感到特别有价值。他就是任职23载,守护福州市鼓楼区光明的电力卫士黄颂。

黄颂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维一班班长,曾获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福建省劳模。在他带领下,他所在班组获得了“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鼓楼电力的黄师傅特别靠谱

黄颂今年49岁,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电力公司的他,一直保留着刚毅、干练的军人气质。他工作的区域在鼓楼,是省会城市福州的中心枢纽,集中着福州市区80%的重要用户,全年75%的时间属于特殊保供电时段。“我一直和班里的同事说,事情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一件小事没做好,都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黄颂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福州市政府对城区内河开展治理,而河道电力管线的勘查交底工作便交由运维班组负责。鼓楼辖区内共有十余条内河,一百多座过河桥梁。原本仅需3天就能完成的工作,而他却多花了大半个月时间对河道管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勘查。每条过河管线有几根电力管线、排列是否合理、管线到桥面的距离是多少,他都一一做好记录。此外,桥两头的工井他都要求打开查看,工井内部情况如何、剩余孔位是否充足也做了详细的笔记。很多班员对此很是不解,明明只要拍照记下现场情况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记录这么多东西?对此,黄颂表示,对现场记录的情况越细致,就能够制定出最合理的迁改方案,对于今后的电缆线路和工井的运维管理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详实的电力迁改方案让市政部门省了不少心。

同样的,在2016年时,为了解决居民用电的后顾之忧,福州市开始进行地下配电站房搬迁改造。居民对“下改上”的配电站房,担心产生电磁辐射、噪音,将占用到小区的地面用地。“大家都觉得这是件好事,但是就是推不动。”黄颂说。他奔波于社区、街道、房管局之间,配合查看站房、选址;设身处地耐心地为居民科普,打消了居民的种种顾虑。从土建施工开始一直到搬迁结束,他每天都到现场跟进。鼓楼配电站房选址工作任务最艰巨,完成得却最好。搬迁改造后的配电站房,顶住了台风的考验,无一受淹。

“鼓楼电力的黄师傅特别靠谱。”黄颂凭借自己认真、扎实的工作赢得了政府、相关单位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尽力抢修不让用户多停一秒电

从事电力一线抢修工作就像110,要24小时随时响应,马不停蹄、错过饭点、半夜抢修……对于黄颂来说,加班加点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在黄颂看来,多一秒故障,用户就要多停电一秒。据黄颂介绍,有一次保险大厦附近一小区停电,属于用户内部故障需由用户自行处理,但用户自己找了一整天都没找到故障原因,就打了报修电话。接到用户报修电话,他立即带着班员赶到现场。“没电用,多糟心啊,抢修能快一点是一点。”黄颂说,当时能查的地方都查了,只有一处大家都没检查过,那就是靠近化粪池的地方,那里各种淤泥污水粪便搅和在一起,连用户请来的农民工给多少钱都不肯跳下去。但他的直觉告诉他,故障问题就在这里,为此,他跟技术员说了自己的猜想,刚说完,他想都没想就跳进坑内,从污水中捞出电缆,经过检查,很快证实了他的猜想,故障点就在坑内位置,大约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抢修时间,用户很快就恢复用电。

作为一座被台风“厚爱有加”的城市,每年的台风季,对黄颂来说都是一场辛苦和危险并存的考验。2015年“苏迪罗”台风期间,鼓楼有33座地下配电房被淹,抢修复电异常艰难。在伸手不见五指、满是腐臭的被淹站房,黄颂带着班员打着应急灯,蹚过齐胸的积水,对一个个被淹站房进行故障隔离。他所负责的辖区最快恢复了供电。“灯重新亮起来的时候,看到居民脸上洋溢的笑容,那些苦、那些累,就不算什么了,自己也觉得很安心。”黄颂说,从电缆班到抢修班再到运维班,他共参与了4万多次的故障抢修,每一次都实现了“安全零差错”,在最短时间恢复供电。而高效的抢修效率的背后是自己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和不断的积累创新。辖区内的946多个配电站房、685台环网柜,黄颂都烂熟于心。除了悉心呵护每一个设备,细心的他还开展了站房设备电子化档案建立工作。

“每个台账相当于设备的‘成长档案’,从设备建成开始到日后的运行情况都有详细备案,为运维抢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缩短停电抢修时间。”黄颂说,由他创新总结的低压路径快速检索法、地下站房搬迁平行作业法等16项经验做法得到推广应用,已经为客户节约停电时间1.6万小时。

干这一行能帮助很多人他觉得很有价值

在长期的工作中,黄颂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与不少用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每次路过军民社区时,社区居民便会邀请他到家中做客。

“我感到特别幸福,就像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干这一行能帮到人,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据黄颂介绍,他与军门社区结缘是在2008年6月。当时,军门社区有五栋老式居民楼部分线路老化,雨天出现“打火”现象。接到该社区主任林丹反映的这个情况后,他当天就带领党员服务队赶来,义务更换了700多米的线路,解除了用电安全隐患。服务中,他还通过林丹了解到军门社区内有较多的孤寡老人。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力,此后,他每次路过军门社区,都会抽空上门拜访老人,帮助他们进行电力检查整修,逢年过节还不忘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80多岁的危依姆是空巢老人,常年独居,一次上门排查时,黄颂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就上了心。老人说,黄颂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随叫随到,社区的孤寡老人都有他的手机号码,有事会直接打电话给他。

而这样的暖心故事在黄颂的职业生涯里屡见不鲜,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黄颂共产党员服务队与福州军门社区结成了共建对子,义务为百姓服务。大家都亲切地把他们称作“社区的贴心保姆”。“看起来是些小事,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可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居民来说却是雪中送炭。”黄颂说,十几年来,自己和队员们早就把军门社区当成了另一个“家”,他们给社区785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建立了“爱心档案”,坚持每月走访慰问,一对一帮扶,为社区用户义务排查内部隐患、处理故障,还开展“爱心助残”“阳光助老”“希望助学”等活动,他希望可以用自己及团队的点滴行动,点亮社区居民家中的每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