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华北大自招初审 闽56人次入围
部分中职校 招收1070名免试生
申请幼师资格需做妇科检查
我省8名学科奥赛生 拟录取清华北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北大自招初审 闽56人次入围
厦大等60多所高校也公布了初审名单;进入初审的考生,高考后还需通过学校考试才能决定能否降分录取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实习生 冯春旭

海都讯 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相继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福建共56人次入围。厦门双十中学共8人入围,高居福建榜首;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和莆田一中均为6人。除了清华、北大,厦门大学等60多所高校也公布了自招初审名单,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阳光高考网站查看。

目前全国有90余所高校获准自主招生,我省的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可自主招生,但福州大学仅面向省内考生。

据统计,2018年通过清华大学自招初审的高三学生有1172人,福建入围27人排名第16。其中,厦门双十中学、莆田一中各4人通过,并列福建第一;福州一中、同安一中、福建师大附中各3人;泉州五中、厦门外国语学校各2人;安溪一中、龙岩一中、泉州七中、泉州培元中学、厦门一中、漳平一中各1人。据了解,清华大学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全国1719人通过北大自招初审,福建有29人。其中厦门一中和厦门双十中学分别有4人入围,并列全省第一;福州一中、龙岩一中、福建师大附中、漳州实验中学各3人,宁德一中、莆田一中各2人,安溪一中、泉州七中、莆田二中、永安一中、长乐一中各1人。

海都记者对比名单发现,福建有部分学生同时通过了清华、北大两所学校自主招生的初审。

进入初审名单的学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被名校录取,还要在高考后参加学校考试,通过考试后才能决定能否被降分录取。比如,厦门大学也公示了912人初审名单,但最终学校自主招生人数约为270人,真正获得招生优惠的考生人数并不多。

要提醒的是,由于各高校自主招生流程、初试或复试时间各有不同,初审名单公示后,家长和考生还需在报名系统中进行考试确认、缴纳考试报名费用、打印准考证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