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热点民办初中 一半名额摇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民办初中 一半名额摇号
福州今年小升初政策出台,学生可填两个民办校志愿,热门民办校初选后,摇号录取其招生计划的50%;公办校安排两轮投档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将小学招生和小升初政策“二文合一”发布。

今年,福州市小学招生仍实行单校划片政策;小升初继续实行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升学办法,对公办小学毕业班学生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公办初中升学。对于备受关注的民办校招生,《通知》规定,学生可填两个民办校志愿,民办校可对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进行初选,初选后摇号录取其招生计划的50%,另50%自主招生。

除了民办校招生,今年福州小升初招生投档顺序、学校对口方案也有所调整。

三大变化

变化一:热点民办校摇号、自招各占一半

民办初中招生办法是今年最大的变化。教育部、省教育厅此前规定,要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福州市五城区(指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下同)民办初中通过协商,接受引导,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民办学校招生按学生志愿顺序出档。

①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且不能录取第二志愿学生。

由民办学校在所有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中,自主选择不少于第一志愿人数90%的摇号对象进行摇号,从中产生招生计划50%的录取名单,再从剩余的第一志愿学生中,自主确定招生计划剩余50%的录取名单。

比如:某校招生计划500人,第一志愿学生1000人,则由该校自主确定不少于900人的摇号对象,并从900人中摇号产生250人录取名单,之后再从剩余的第一志愿学生中自主确定250人录取名单。

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在第一志愿全部录取完后,可继续在第二志愿上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全部录取,则不能在第二志愿上录取。

③愿意接收本校毕业班所有第一志愿学生直接升学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允许在招生计划中扣除直接升学人数后,按剩余计划数的50%比例计算派位名额。

④填报民办初中志愿没有被录取的毕业生,按原升学方案回公办初中升学。

⑤被民办初中录取后要求退档的学生,由家长申请,经民办初中同意退档后,可以按原升学方案回公办初中升学,退档手续需在公办校第二轮对口招生前办理。

⑥摇号在教育部门指导下由民办学校自行组织,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福州调整了招生投档顺序,公办中学安排两轮投档,在民办学校招生前后。具体招生先后顺序依次为:体艺特长生招生,日、德、法、西班牙语班招生,福州市艺术学校招生,对口中学第一轮招生,民办中学招生,对口中学第二轮招生。已被录取又要求退档的学生,只能由学籍所在区教育局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录取。

变化二:调整部分学校对口方案

按照学校布局规划及撤并实际情况,今年福州市调整部分学校对口方案。增加两所允许回原籍的新区中学,即金山七期中学(暂名)、金山八期中学(暂名),同时变更金山九期中学名称为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

1.四中桔园洲中学对口学校中,删除四附小、仓八小,上述两所小学对口中学安排为金山八期中学(暂名),在八期中学(暂名)投入使用之前,在四十中金山分校过渡就读(本届学生过渡三年)。

2.仓山教师进修校附一小、霞镜小学,对口在建的七期中学(暂名),在七期中学(暂名)投入使用之前,在四十中金山分校过渡就读(本届学生过渡三年)。

3.三十中对口中学增加福湾小学(过渡)、仓山教师进修校附二小(过渡),删除透浦小学。

4.师大二附中、二十四中对口学校中的和平中心小学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调整为和平中心小学片户籍学生。

5.江滨中学对口学校中的和平中心小学(非马尾区户籍学生)调整为非和平中心小学片户籍学生。

此外,今年福州外国语学校新增西班牙语招生计划,学校可自行对填报日、德、法、西班牙语班志愿的学生进行面谈,并根据学生志愿自主确定录取对象。

为分担外国语学校生源压力,福州十六中除招收对口小学毕业生外,2018年另向仓山小学和施程小学招收50~150名符合对口升学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具体名额待民办初中招生后视十六中生源情况另行公布),根据学生志愿随机派位确定录取结果。

(对口中学名单详见海都官微昨日相关文章)

变化三:可填两个民办校志愿

今年体艺特长生志愿填报,不要求由招生学校提前进行报名资格审核。长乐撤市改区,长乐区小学毕业班学生可向所在小学填报五城区内两个民办中学志愿。

5月15日—17日:在福州五城区小学就读的毕业班学生,需在就读小学报名,报名时应向学校提交户口簿核验,并留户口簿复印件存入档案。

五城区小学毕业班学生,可选报福州外国语学校日、德、法、西班牙语特色班中的一个志愿;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可选报体育或艺术传统项目学校中的一个志愿;还可以填报福州市艺术学校志愿。但不能兼报体艺特长生和福州外国语学校日、德、法、西班牙语班志愿。

6月20日—22日:五城区、高新区、长乐区小学毕业班学生,可向所在小学填报五城区两个民办中学志愿。外地回来升学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区教育局填报五城区两个民办中学志愿。仓山小学、施程小学的毕业班学生,可填报十六中志愿。

□热点解读

针对民办校招生的热点问题,福州市教育局做了相关解读。

问:为何对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实行电脑摇号?

答:有利于遏制民办学校变相“掐尖”选生源现象,平衡公民办初中生源;有利于加快提高初中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此外,海都记者注意到,本次通知还规定,自2021年起,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定向生指标将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这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通俗说就是公办校。这意味着,今后民办校的定向生指标将越来越少,中考享受定向生优惠政策的几率将比公办校学生低。

问:如何保证民办学校摇号的公开、公平、公正?

答:面向五城区及高新区、长乐区的民办初中已向市教育局签订承诺书,保证招生公开、公平、公正。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要求民办学校采取公开透明的摇号方式进行摇号。

问:没有参加民办学校面谈的学生可否填报民办校志愿?

答:可以。但是摇号前由民办学校先对第一志愿学生进行初选,确定不少于第一志愿人数90%的摇号对象,因此没有参加学校面谈的是否有摇号资格存在不确定性。

问:报了民办学校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可否回对口的公办初中升学?

答:可以。

问:每个小学毕业生能填报几个志愿?第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每个小学毕业生能填报两个志愿。第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要看其填报的该志愿学校在第一志愿上的录取情况。如果第一志愿超出计划数,则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且不能录取第二志愿学生。如果该学校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则在第一志愿全部录取完后,可继续在第二志愿上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全部录取,则不能在第二志愿上录取。

问:民办学校先前答应录取的学生是否一定录取?

答:有意向就读民办学校的所有小学毕业生,必须在原毕业学校或者区教育局(回原籍学生)填报民办学校志愿,民办学校答应录取的,如果没有通过上述途径填报志愿,就无法录取。

问:填报了民办初中志愿,又被体艺特长生或者外国语学校小语种录取的,能否录取民办学校?

答:已被体艺特长生、外国语学校日德法西班牙语、福州市艺术学校录取的,不能参加民办学校录取。要求退档的学生应向录取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同意后报市教育局办理手续,此类学生只能由学籍所在区教育局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录取公办初中。

小升初特刊-版面导航

榕民办校盘点 A12、A14

华南实验中学 A12

福州日升中学 A14

福州超德中学 A15

福州中加学校 A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