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车位 业主、物业谁说了算?
路边切割石材 粉尘飞扬
电梯门会夹人 业主忧心
几通QQ电话后 23万元不翼而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车位 业主、物业谁说了算?
福州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物业调整地面车位,实行先到先得,但对缴费名额不限制,有车主交了钱却无法进小区;业主质疑,物业此举是为了卖地库车位
晚间业主回来没车位,只好停在小区门口等待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羚珊

海都讯 本月开始,福州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物业福建金帝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帝物业”),对小区停车秩序进行调整,取消了小区地面占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处的车位。

业主称,整治乱象是好事,但在车位减少的情况下,物业却对业主缴纳停车管理费的名额不限制,并对停车位实行先到先得,造成部分交了钱的车主,因车位已被停满,无法进入小区。对此,有部分业主质疑,物业的做法其实另有他意,意在销售地库停车位。

金帝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在收取停车管理费时,已经告知业主,假如业主不接受,可以不缴费。

地面车位减少,有缴费业主无处停车

日前,有家住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的居民向海都报反映,该小区的停车位分为地面停车位和地下车库车位,4月底,小区物业粘贴出一张“整顿停车秩序通知”,5月开始,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限流,在没有车位的情况下,禁止车辆进入。

居民称,目前物业对业主收取每辆车每月60元的停车管理费。物业此次整治的主要是地面停车秩序,这本来是好事,但居民们发现,经过此次整治,地面停车位明显减少,但物业并没有限制缴纳停车管理费的名额,这就造成,每天晚上都有部分缴费业主的车辆无法进入小区。

居民说,在本月初,一名业主在绕小区找车位的过程中,将通道上的行人撞伤;还有一位缴费业主,在被物业拦在门外后,不满物业做法,将车辆停在小区门口。而在小区业主QQ群内,有居民怒怼小区项目经理。

居民:车位有限,缴费为何不限?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该小区。有小区居民说,他们对整治地面停车秩序没有意见,但对物业不限制缴费名额的做法有意见,“既然限制进入小区的车辆数量,在收费方面为何却没有限制?车位实行先到先得,缴费名额也应当‘先到先得’”。

该居民说,业主缴费,是要享受相关服务,而物业的这种做法,明显是收了钱却不提供服务的“霸王”做法;同时,物业是小区业主花钱请来的,而物业做出这些调整,没有征求业主的意见;再者,在法律上,小区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包含地面停车位在内的场地,都分摊到每一位购房业主身上,“我们花了钱,结果却说不上话,小区究竟谁说了算?”

物业:业主若不接受,可不交钱

在采访中,有居民说,他们之所以对物业的这种做法不满意,主要是因为,有业主认为物业打着整治停车秩序的名义,通过减少车位,增加业主停车难度,目的是为了销售地库停车位。

居民说,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是福建金帝集团旗下的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而小区物业是金帝物业,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物业和开发商的关系。这个小区开盘至今已有十几年,但地库的车位还有一些未销售,而使用地面停车位的业主,绝大多数都没有购买车位,是购买地库车位的潜在客户。

随后,海都记者来到金帝物业卧琥小区物业处,现场工作人员说,此次停车秩序整治,目的是规范业主停车。目前,小区业主车辆有八九百辆,但停车位只有四五百个,停车资源很紧张。

那么,为何不限制缴费名额呢?工作人员称,他们在业主缴纳停车管理费时,已经明确告知车位是实行“先到先得”,假如业主不接受,可以不交钱;并且这个做法,很多小区都在实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