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 月底完工
□简讯
今年将有效控制医药费用
在榕就业的港澳台职工 可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福州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 月底完工
涉及福州鼓楼、台江范围内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公里
施工中的龙峰河截污管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中心城区的内河,与市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昨日,福州市领导带队督导检查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据了解,目前项目已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本月底将基本完工投用。福州7大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重头戏——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涉及鼓楼、台江范围内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覆盖鼓台中心区60平方公里,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公里。

新建23个钢坝闸,按需调节水位

三捷河上接达道河中亭街段,下游在三县洲桥头处入闽江,全长1011米。随着清淤、截污系统修复等全方位推进,沿河排口被逐个“消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马南路与江滨西大道交叉口美伦浩洋丽都小区前。“这是一座钢坝闸。”该水系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该河道最后贯通的控制性节点,在前期支护及土建部分施工的基础上,钢坝闸已进入最后设备安装阶段。

该负责人介绍,钢坝闸能把三捷河水位“按需”调节。有了钢坝闸,就能利用闽江潮汐,把水拦住,保持约1.2米的景观水位;在汛期时,再利用钢坝闸,让涝水快速汇入闽江。

自4月初进场至今,该钢坝闸整体结构已施工完毕,设备安装预计16日完成,调试后,17日便可投用。随着钢坝闸及截流井等设施设备完工,附近小区将同步转入绿化恢复及提升施工。

据了解,鼓台片区水系将有23个钢坝闸“安家”,目前仅剩三捷河、打铁港河、瀛洲河及琼东河4座钢坝闸在收尾施工。本月底前,这些调水设施都将基本完工。

137座截流井中,已建成101座

除了调水设施,面对不少直排、混排入河的污水,记者了解到,在克服了交通出行、地下管线复杂等难题后,该片区龙峰河环保路上的顶管施工(非开挖施工)正全速前进,100多米截污管已埋设到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路的截污管施工是龙峰河实现污水不入河的关键环节,此前该路段截污管缺失,污水基本直排入河。

考虑到周边小区、学校、单位众多,该河道采取了对市民生活影响较小的办法——顶管技术。先建设沉井作为作业平台,在地下6至8米处沿河顶入一根直径1米的截污管,根据河道走势一点点推进。最终,把截污管收集的污水汇入沿河调蓄池,通过提升泵井将污水输送到市政干管。

该负责人说,在各家管线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目前环保路段沉井已全部下沉到位,本月20日左右,400多米的顶管施工将全部完成,让龙峰河截污系统基本形成。

记者了解到,鼓台片区17条黑臭河道137座截流井中,已有101座建成;需埋设的18公里多永久截污管现已完成14公里多,本月20日前,该水系所有水体将力争实现水质恢复正常,沿河截污系统完成升级改造且稳定运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