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旅客平安出行,胜过一切褒奖”
抓贼 他们都是好样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客平安出行,胜过一切褒奖”
“感动福建”全民票选以来,6号候选人、仙游火车站客运员翁建忠票数暂居第一;“感动福建”全民票选,只剩最后四天
翁建忠经常搀扶行动不便的旅客上车
﹃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在莆田仙游火车站,老人佝偻着背坐在轮椅上,家人一只手拉着重重的行李,一只手还要推轮椅,客运员翁建忠看到后,立即上前帮忙……这是老翁日常工作中的场景。去年5月,翁建忠救回冲向铁轨的女孩后,获得无数市民点赞。日前,海都记者再次来到仙游火车站。“让每位旅客安全出行,远胜一切褒奖。”翁建忠说。

翁建忠是“2017年感动福建”的候选人物,本届“感动福建”评选由海峡都市报社主办,泰禾集团独家冠名。自网络全民票选三大投票渠道开启以来,数十万网友、读者通过海都微信号、微博、海峡网参与投票。截至目前,翁建忠所获票数暂居第一。

回顾:5秒拽回跳轨女孩

去年5月10日下午,在莆田市仙游火车站,上演了一场短短5秒钟却轰动全国的生死救援:一列动车驶向站台,一名候车女孩突然冲向铁轨,电光火石间,身后的客运员翁建忠几乎同时冲出,拼死拽回一只脚已经迈出站台的轻生者;两人失去平衡后倒地,翁建忠的后脑勺重重地砸在地上,双脚却死死地扣住女孩,直到动车停下。

事发后,海都记者采访了50多岁的翁建忠。翁建忠说,凭丰富的经验,女孩进站时,他便察觉出异样,于是,一路跟随其后留心观察。在女孩冲向铁轨时,身材精瘦的他瞬间爆发出巨大能量,将其拽回。

这“奇迹般的一拽”,经海都报道后,引发全国关注,网友和市民纷纷表达对翁建忠的敬意。

心安:“旅客平安,是我的心愿”

5月12日上午9时,翁建忠在站台一边指引旅客乘车,一边解答旅客的疑惑。他突然看见一张轮椅从候车室推出,轮椅上是年过六旬的老人,身躯瘦弱,满脸倦容,他的家人边推着轮椅,边拎着两件行李艰难前行。

翁建忠立即上前帮忙,缓慢地推着轮椅,老人的家人得以空出双手拎着行李。待列车进站后,翁建忠将老人送上车,并与列车员进行了重点旅客交接。临走时,那位老人拉着翁建忠的手,连声道谢。

日前,海都记者再次来到仙游站,翁建忠正在站台上忙碌着。人流中,一位老人拖着行李,步伐沉重,他的老伴也拖着一个大箱子跟在旁边。老翁立即上前,问他们在哪个车厢,他们应答在4号车厢,老翁二话不说,一手帮他们拎行李包,一手搀扶着老人,从11号车厢走到4号车厢,等列车进站后,送他们两人上了车。两位老人在车门前频频向老翁挥手致谢。

仙游站位于福州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中间,属福州车务段管辖。虽然车站不大,因为地处南北交通要冲,往来的旅客不在少数。去年5月10日救人事迹传开后,面对社会上广泛的褒奖,翁建忠却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告诉记者,旅客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客运员,这是信任,回到岗位上让他心安,能为每一位旅客提供帮助,让每一位旅客走得平安便捷,是他的心愿,这比一切褒奖都好。

票数:他暂居第一

自“感动福建”全民票选三大投票渠道开启以来,十多天时间里,数十万网友、读者通过海都微信号、微博、海峡网参与投票,并在后台为20位“感动福建”候选人留言点赞。目前,从综合得票情况看,6号候选人翁建忠暂居第一。他还有了自己的“粉丝团”,铁路系统的同事们也积极为其投票,将这股正能量散播开来。

“如此平凡的一位大叔,在关键时刻却爆发出巨大能量,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真是好样的,他能关注到乘客的反常举动,关键时刻果断处理,这个时代就需要这种爱岗敬业、把工作做到极致的人!”不少网友评论道。翁建忠的这场“生死救援”,让太多人为之震撼,勇气与职业素养,让他创造了救援奇迹。

全民票选 还剩最后四天

全民票选三大渠道将于本月18日24时同步关闭,还剩最后四天,谁是您心目中的“2017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我们诚邀您,继续投出宝贵的一票。

三种投票方式:

1.微信投票:搜索、添加“海峡都市报”公众号,回复“投票”,即可进入微信专题投票页面。您可在该页面看到“候选人票数统计”情况,实时查看您支持的候选人的票数排位。

2.微博投票:搜索、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即可在置顶微博参与投票。

3.海峡网:登录http://www.hxnews.com/zt/2017gdfj/,即可参与投票,每隔15分钟仅能进行一次投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