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

温金娥帮婆婆揉脚
薛清德夫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吴耀环一家人

开栏语:有人问,家是什么?家是握在手里盈盈一脉的馨香,是整个世界在下雪、走进其中却是春天的地方……而“最美家庭”便是家中的“楷模”,他们每个家庭背后都有着温暖、感人的故事,每个故事无不激励着广大家庭奋发向上。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自2014年起,省委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广大家庭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得到全省广大家庭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各地各部门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和网络及新媒体阵地,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晒家庭幸福、议家风家训、讲最美故事、展文明风采、秀未来梦想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今起,海都报开设“寻找最美家庭”的专栏,将陆续走进其中部分家庭,细细品味他们的温暖故事。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海都讯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办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我省各有25个家庭入选。这些家庭有什么特殊的故事呢?近日,海都记者采访了入选的3个福建家庭,分别是温金娥、吴耀环、薛清德家庭。

温金娥:“我要给他们双倍的爱”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温金娥的家庭故事,却推翻了这个言论。温金娥是龙岩市上杭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2007年,那年她29岁,她的前夫不幸因公殉职,留下5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还留下了一大笔买房时欠下的债务,但是面对这样的境遇,温金娥没有独自“飞”走,她选择留下来撑起这个家。她说:“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是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现在他们的儿子不在了,我要给他们双倍的爱,一份是作为儿媳本应尽的责任,一份是替他们儿子完成他未完成的义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的公公膀胱癌屡次复发,婆婆又出了一次车祸,患轻微脑震荡,但她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从无怨言。

2009年,温金娥与现任丈夫汤云辉相识并结缘,面对这样的窘境,温金娥也没有抛弃当前家庭,而是做出了让人钦佩的决定: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义无反顾地替前夫尽孝,言传身教,善待家里的每一个人。那么这么复杂的家庭关系要怎么处理好呢?温金娥夫妻俩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家庭的“好口碑”。他们孝长爱亲、以身作则,对双方的孩子一视同仁,既督促他们学知识,又教他们学做人,两个孩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及感染熏陶下也特别懂事和孝顺。

吴耀环:“残疾人更能体会残疾人内心感受”

吴耀环今年39岁,出生于福建省将乐县一个农民家庭,由于难产,他一出生就患上脑瘫,后来病情进一步恶化,连同颈部也颤动不止。但他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而是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自强自立,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还帮助了一大批残疾人就业,如今他所帮助过的残疾人多达3000多人,涉及脑瘫儿童、智障青年、重度残疾人、高校残疾毕业生、盲人、零就业家庭等。他说:“同为残疾人才能感同身受,更加尽心尽力地去帮助残疾人。”

说起吴耀环的婚姻,是从2010年开始的。那时一位漂亮的女孩悄悄地来到他身边,走进他的生命里。女孩没有在意他的残疾,但女孩的家人和朋友却不能理解,纷纷表示反对。他犹豫动摇了,心想自己是否能够给她幸福。曾经一段时间,他故意疏远、不理那女孩,可女孩依然坚持自己的那份爱,最终女孩的真心打动了他,使得他鼓起勇气,和女孩在一起。就这样,一个漂亮女孩,一个残疾小伙,一起牵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她便是吴耀环现在的妻子黄清凤。婚后,他和妻子携手打造着全新的生活。生活上,妻子把他俩的爱巢收拾得井井有条,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的起居,而他也默默呵护着自己的妻子,两人的日子过得虽平凡但不平淡;工作上,他竭尽所能,帮助许多残疾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让他们更开心的是,婚后一年,他们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这无疑让他身上的担子又加重些,责任感也加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残疾人工作的热爱。他感谢妻子无怨无悔地付出,扛起家里的一切,他感谢上天赐给他这么好的礼物。

薛清德:“两岸本是一家”

薛清德是台湾台中人,1999年9月21日,台湾南投县集镇发生7.6级大地震,他的产业在地震中毁于一旦,而在这时他的第一段婚姻也宣告结束。那时,他迷茫了。在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来到了平潭。那时,他有投资渔船和海运业,他的船在平潭外海发生故障了,被拉到平潭港来维修。由于大陆买不到相关的维修零件,得到船长通知后,他从台湾带着零件和维修技师来到平潭。正是这一次平潭之行让他与平潭结下不解情缘。他说,平潭淳朴的民风吸引了他,让他找到了“儿时外婆家的感觉”,这让他的迷茫顿时消失,有了在这里发展安家的想法。2002年时,他在福建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黄日红,她是湖南人,两个人惺惺相惜,很快结了婚。婚后,妻子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开了一家“日日红”服装店,名字是薛清德起的,他们希望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此后的15年创业路,他们无论面对企业合作商或消费者,均树立良好的口碑。同时两人还致力于平潭的公益事业,捐助贫困人员。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薛清德先后担任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和监事长,他主动利用各种场合和活动宣传平潭、推介平潭,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平潭文明建设,实现从“我爱平潭”到“爱我平潭”的转变。

薛清德说:“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如今他回到台湾也能深深感受到孩子言语上的变化——之前每当他去台湾,女儿总会问他什么时候去大陆,但现在却问他什么时候回大陆——这一“去”一“回”传递的是女儿已经把大陆当成了家。在家庭里,薛清德夫妻两人非常恩爱,黄日红对待薛清德与前妻的孩子关爱有加,孩子非常懂事。十多年来,他们没有再要孩子,黄日红说:“丈夫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会全心全意地去爱他们,教导他们成才,成为能为社会付出的人,那才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与骄傲。”如今在他们夫妻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毕业后,主动投入公益工作,在台湾高雄与新竹为身心障碍孩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援助服务。

“最美家庭”寻找条件

今年1月以来,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开展寻找2018年度全省最美家庭活动。“最美家庭”不设标准、没有门槛,凡在本省居住1年以上,家庭成员无违纪违法记录的家庭,均可通过家庭自荐、社会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向家庭所在地县(市、区)级文明办、妇联自荐推荐,或直接向本报自荐。谁是“最美家庭”,由群众说了算。

前不久,吴耀环家庭主动写了“最美家庭”自荐书,申请参加此次“最美家庭”的推选活动。他的家庭是个年轻的残健结合家庭,他说,残疾人也可以拥有完美的婚姻,希望以他的故事,让更多的残疾人树立自信。

其实,一个家庭是不是“最美”,并不在于家庭成员的地位有多高,也非家世有多显赫,而是取决于能不能用最朴素的心灵、最真挚的情怀、最无华的行动去做最朴实的事,自觉地担当起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家庭加入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行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幸福生活。海都记者将为市民继续分享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