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甲状腺疾病高发,碘盐惹的祸?
子宫异于常人流产3次都失败
29岁女子高血压 产后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状腺疾病高发,碘盐惹的祸?
昨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专家介绍,我省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福州自然环境缺碘,居民仍需食用碘盐

N海都记者 陈晋 陈燕燕 马俊杰

海都讯 这些年,甲状腺结节和肿瘤高发。10个成人体检者约有3个查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疾病高发,和我省沿海食用碘盐是否有关?沿海人群海产品吃得多,再吃碘盐,是不是过量摄入碘了?已经有甲状腺结节,还能吃碘盐吗?昨日是全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省卫计委、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等有关单位在省少儿图书馆联合举办宣教活动,海都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甲状腺结节病因较多,与碘盐无关

福建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甲状腺结节病因较多,主要是儿童时期受辐射、环境等因素影响,而B超灵敏度提高、保健意识的提高,也使得甲状腺疾病查出率升高。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升高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但国际上近百年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经验和流行病学的调查资料证实,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与食盐加碘无关,碘盐不会提高甲状腺癌的发病率。

据上述专家介绍,去年,省疾控中心对我省人群的碘营养状况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并未出现人群碘营养过量的地区,目前全省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水平。

福州人的补碘神器,其实补碘量很低

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一样,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不具备合成碘的功能,碘也无法长久储存于身体中,因此,每天需要摄取少量。不少市民挺纳闷:福州地处沿海,海带、紫菜、海鱼等富碘食物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很高,是不是可以不用吃碘盐了?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膳食中的碘,84.2%来自加碘食盐,来自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其中,海带、紫菜和海鱼共占2.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由此可见,在福州人眼中的“补碘神器”——海带、紫菜、海鱼等,对碘的摄入量贡献其实很低。而且海产品中除海带、紫菜碘含量比较高外,其他海产品碘含量并不高,保障碘营养需要的依然是加碘盐。

此外,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福州水碘含量在3~5微克/升(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为碘缺乏地区),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且居民碘营养80%以上靠碘盐补充,因此,福州乃至我省居民仍需坚持食盐加碘,控制碘缺乏危害。

□小贴士

有甲状腺结节能否吃碘盐?

专家说,即使发生甲状腺结节,一般也不需要禁碘。但是,有些人的确是不能吃含碘盐的。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或者是因为治疗需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的。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疾控中心已将学生、孕妇等重点人群监测纳入常规监测范围,每年定期在全市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以掌握动态的监测数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