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种生态驳岸 福州内河能呼吸
淮安路用地获批力争下半年动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种生态驳岸 福州内河能呼吸
福州内河驳岸标准样式导则出炉,设定四种驳岸整治的样式,接下来还将结合实际进行优化
晋安河河岸边放置天然石块,岸边种植柳树,属自然缓坡型驳岸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生态驳岸,可以将内河水岸与绿化景观有机结合,对提升福州水系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前天,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主持召开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例会,研究修订了《福州市内河驳岸标准样式导则》。

自然缓坡型、生态砌块型、半缓坡型、直立型,福州城市内河驳岸将按照这4种形态建设,让驳岸会呼吸。

据介绍,该导则基于福州城市内河黑臭综合治理的景观改造,设定4种对现有驳岸进行整治的标准形态。统筹考虑水系和绿化空间,优化河道平面和断面竖向布置。既保证安全的沿河标高和河底清淤需求,又考虑到常水位与洪涝水位之间的生态水岸特征。

“根据福州内河的实际情况,我们设计了4种驳岸形态。”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岸上绿地有足够宽度,能满足到常水位的放坡高度宽度比大于1∶3时,采用自然缓坡型驳岸。当岸上绿地有相当宽度,能满足到常水位标高的放坡高度宽度比在1∶3到1∶2之间时,采用生态砌块型驳岸。

其实眼下,福州台屿河、晋安河、梅峰河、浦上河的部分河段,已建成了上述两种生态驳岸。比如晋安河、梅峰河就建成了自然缓坡型驳岸,驳岸上草花、大树、灌木和景石相搭配,利用灌木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而台屿河、浦上河更多采用了生态砌块型驳岸,在临近水面的位置,采用生态砌块并种上了水生植物,用隐形钢丝网进行防护。

此外,导则还提供了另外两种驳岸形态。当扣除步道,岸上绿地宽度不少于3米时,采用半缓坡型驳岸,由缓坡过渡到垂直挡墙。当扣除步道,岸上绿地宽度少于3米时,采用直立型驳岸,直接建设垂直挡墙。

“根据导则,各类驳岸挡墙表面均需采用干砌石形式。”上述负责人介绍,这样也可以为植物和动物留出生长空间,避免在内河两岸出现生硬的混凝土,让内河驳岸能够自在呼吸。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各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将根据河道实际情况,对照驳岸标准样式导则,进行优化设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