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界风口海域的超级工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记者直击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难度
世界风口海域的超级工程

桥体已清晰可见,左侧为公路,右侧为铁路
施工多悬于海上,工人稍不注意便会落海
作业时要戴墨镜,工人晒成“熊猫脸”
最高的200米主塔完成封顶
关注“hi海视频”微信号,看相关新闻视频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被称为“建桥禁区”。但随着一项超级工程的建设,这一认知正在被刷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现已破海而出。它全长16.34公里,是全国首座、世界最大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铁路。日前,海都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探秘这个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施工条件恶劣超港珠澳大桥

站在大桥的施工平台上,便能直观地感受这个超级工程的难度。一阵阵大风不时袭来,海都记者必须用力,才能抓住手里的采访本。“今天的天气算给力了,只有5~6级的风,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干。”施工方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平潭海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卷起的大浪最高超过9米。除掉台风季和季风季,一年具备施工条件的日子,仅有100多天。

除了大风,平潭海峡还有“看不见、摸不透”的地质。这也是施工的一大难点。负责这段高速公路桥建设的中交一公局现场施工负责人熊子多深有体会。

“建设条件比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还要恶劣。水下桩基施工的区域,有非常多的裸岩和孤石,向下冲击打桩,十几吨的超重锤已砸坏了好些个。”熊子多说,经过他们的不断论证,最后请来了旋挖钻机,才明显提升了打桩进度,一个桩基的施工时间节省了约20天。

力争明年贯通

从2013年底开工建设,历经1600多天的努力,本月初,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最后一个围堰施工收官。这标志着大桥建设终于结束深水施工状态,全面转为可视化上部结构施工。

为确保上部结构安全快速地吊装,中铁大桥局投资3.16亿元,打造了一艘吊高110米、吊重3600吨的巨型浮吊船。这个海上“巨无霸”可将工厂焊接成型、重约1490吨的整孔钢梁,直接吊装到桥墩上。

在大桥靠近长乐一侧,公路桥和铁路桥从两个方向会聚而来,最终在海上合为一座桥。如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部分桥面已清晰可见,一条气势恢宏的长龙,已在平潭海峡静卧。根据计划,整座大桥将力争在明年实现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