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不管帅不帅刷脸真能买单
对接合同项目89个投资超千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管帅不帅刷脸真能买单
5·18昨开幕,展馆首设零售创新成果展区,为市民带来智能化购物全新体验,除了刷码付款,还可刷脸结算
▲市民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便可打开首饰柜,然后试戴心仪的首饰或直接购买
富有特色的越南馆▲

N据福建日报 海都记者 王林成 刘世泉/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昨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这是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今年“5·18”参展参会嘉宾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届新高,境内外参展企业达1559家,实现了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部参展参会。

今年初,在地方两会上,福州把“新零售之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近段时间来,众多新零售门店在榕城陆续开业,发展势头迅猛。今年的“5·18”展馆,首次设置了零售创新成果展区,商家推出的刷脸、刷码买单,给市民带来智能化购物的全新体验。

零售创新,刷脸刷码就可带走

首次设立的零售创新成果展区位于2号馆,主要展示盒马鲜生、永辉等新零售发展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化购物的全新体验。

在永辉超级物种展区,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每种商品旁均有一个二维码,市民拿起手机刷下二维码,便完成结算,将商品带走。展区里,摆放了许多桌椅,供市民休憩、进食。

而盒马鲜生的展区,一个自动结算系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通过这个结算系统,市民不仅可以刷二维码结算,也可以通过刷脸结算。记者看到,自动结算系统的上方,有一个摄像头,在屏幕下方点击“刷脸结算”后,摄像头便自动记录系统前方人员的面部信息,然后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输入验证码,便可以完成结算。整个过程,仅需十余秒。

为验证刷脸系统的安全性,记者在完成一次刷脸支付后,让其他人刷脸,输入的是记者本人的账号,系统立刻显示相关信息不符,终止了结算。

展柜内的珠宝,也可自助购买

除了各类生鲜等可“无人结算”外,珠宝首饰竟然也可以实现无人结算。昨日在现场,周大福的友宝盒子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记者看到,周大福友宝盒子分为购物区与试戴区,购物区提供精致的珠宝首饰进行自助购买,试戴区提供舒适座椅、试戴镜等供客人使用。

“市民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下购物区的二维码,便可以打开柜子,从中挑选出心仪的首饰,然后便可以到试戴区试戴。”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扫码之后,消费者有半个小时试戴时间,市民的手机上有倒计时,时间一到,系统就会提示。

“柜子里装有感应装置,消费者如果长时间不还或者拿着物品离开,系统将自动扣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盒子近期将在福州三坊七巷投放,到时候市民可前往体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