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韵晚会”是伪中华传统文化
福州11所小学划片范围敲定
厦大新增一专业专业有“分数级差”
福州初三质检 分数段公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初三质检 分数段公布
预估市区普高第一条切线547分;今年为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中招办支招如何填报

N海都记者 张芬 鄢秀钦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中招办发布福州市区初三第二次质检分数段统计数据(不含长乐区),这份排位表为市区参与质检的所有学生,包含普高自主招生录取的市区考生。中招办表示,6月24日将公布不含普高自主招生和中职免试生且考虑政策加分照顾的分数段,对于参加普高统招录取的考生们而言,这会是一份更精准的参考数据。

今年福州市中招依然实行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因此,质检分数段统计数据对填报志愿有极高的参考价值。通过排位表,可以预估出普高第一条投档线,再结合招生计划、往年各校录取分数线等,考生可以基本确定自己将处于哪个志愿梯度。

预估547分以上能上一类校

每年中招录取,福州市中招办都会划定普高第一条投档线,根据今年公布的中招细则,仍按福州一中等“老八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这八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的招生人数为4400人,也就是说,市区第330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就是普高第一条投档线。

考虑到新出炉的排位表中包含着500多名自主招生的学生,按75%的学生成绩在普高第一条线上,那就应该是第3700名的学生成绩为福州市区二检预测的普高第一条线,对照新发布的市质检分数段统计数据,预测普高第一条线分数为547分左右。

以市质检预估第一条投档线为例,各所普高首先在第一条投档线上按志愿轮转投档,在第一条投档线上的考生录取完毕后,未招满的学校再按10分逐一降档录取,但不低于今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

各校最低录取线将会往上提

不少家长提出疑问,今年调整为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往年的录取分数还有用吗?福州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各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可以让考生了解当年中考大致排位,再参照今年二质检分数,大致明确自己属于哪个梯度的学校,便于更加准确填报中考志愿。

今年改为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后,意味着一志愿A和一志愿B可以报考往年录取分数线相对接近的学校,但同时,这也导致各校的录取成绩将会出现“扁平化”,被优质学校录取的学生成绩分差将缩小。中招办表示,今年各校最低录取线将会往上提,建议还要结合参考各校招生计划进行填报。

值得提醒的是,“老八所”一级达标校总计划招生数的50%为统招生人数,另外50%将分给定向生招生,未招满的定向生剩余指标将会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第二次录取。

海都小记者拿下二检最高分

海都记者了解到,来自时代中学的侯佳毓,拿下了此次市区二检最高分625.5分,五区内超过625分(总分650分)分数段的仅此一名。佳毓同学毕业于群众路小学,她兴趣广泛,擅长书法、绘画,曾是海峡都市报的小记者。

从模拟总理中外记者见面会大赛,到牵手福利院儿童;从“海都·利群阳光”助学之“绿丝带”公益活动,到体验福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海都组织的多个小记者活动中,都有她积极参与的身影。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