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影像
3上一版
 
与神话之鸟有个不老﹃约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神话之鸟有个不老﹃约会﹄

闽江口上空,一对﹃神话之鸟﹄形影不离
▲5只黑嘴端凤头燕鸥混在一群普通燕鸥之中
▲来自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在闽江口湿地等待“神话之鸟”出现
来闽江口湿地度蜜月的“神话之鸟”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黄孔瑜/图 通讯员 陈林

濒临绝种的黑嘴端凤头燕鸥数天前如约在福州闽江口湿地出现,今年闽江口湿地已观测到13只。网名“军长”的陈林也如约出现在闽江口湿地。从2007年5月起,他在闽江口湿地第一次拍到神话之鸟,到如今他已反复数百次在闽江口湿地拍摄神话之鸟,恰似一个不老的“约会”。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世界极危鸟种,全球数量不到百只,濒临绝种,被誉为“神话之鸟”。自1863年被命名以来,到2000年,人类对它们一共只有6次观察记录。

2004年,陈林随厦门观鸟会循着海岸线寻找,最终在闽江口湿地发现了黑嘴端凤头燕鸥的身影。2007年5月9日,他也有了与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第一次奇遇。此后,每年4月到9月,黑嘴端凤头燕鸥来闽江口湿地繁殖过夏,他就去追鸟,他所拍摄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

今年,在闽江口湿地,记录到的最高数量达到13只。虽然不是最高纪录,但比前两年的最高数量要多。其中有一只,特征颇为奇特,疑为黑嘴端凤头燕鸥与大凤头燕鸥杂交,仍需进一步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