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排查公共场所景观池安全隐患
我省茶产业 今年力争破千亿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相关部门确认景观池漏电,福州将派调查组赴现场;市民呼吁——
排查公共场所景观池安全隐患

大儒世家卧琥小区,水池荒废,电线裸露未维修
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电线铜丝露在外面
福州温泉博物馆外的水池,不少电线露在外
福州温泉博物馆外的水池,电线露在外,用胶布缠绕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唐羚珊

海都讯 前天下午,福清金辉华府小区,两男一女三名儿童,疑因触电被发现倒在景观池内,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三人为堂兄妹关系(详见昨日Y01版)。昨日下午,福清当地政府组织了多名专家,会同供电部门和物业电工到场,现场确认,景观池有漏电现象。

事情发生后,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称,孩子是家庭的“天”,这事情真的让人非常痛心。网友说,小区、公园有不少带有射灯、喷泉设施的景观池,夏季到了,希望各方能加强排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即日起,海都报开设“曝光台”,征集市民身边的公共场所中,危及儿童安全的隐患,海都记者将第一时间核实并向相关部门反映。

专家发现景观池电压异常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接到金辉华府小区居民反映,福清市当地政府组织了多名专家,会同供电部门和物业公司的电工,当日到事发的景观池进行调查,经现场确认,景观池存在漏电现象。相关人员称,现场调查中,他们发现景观池的电压异常。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福清市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该人员证实了上述消息。该人员说,目前,当地公安及安监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福清市方面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福州市也将派调查组到现场,此事件的最终调查结论将以福州市调查组发布的为准,具体信息不便透露。

公共设施要做好日常巡检

如今,很多小区、公园或者商圈广场,都设置有景观池,除了喷泉还有射灯。眼下已入夏,这些景观池吸引了很多孩子前去嬉戏,但其中存有不少安全隐患。这起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网络上,该事件的点击量有数十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微信公众号也转发本报对该事件的报道。

对此,有网友认为,这件事真的让人痛心,作为管理方,应当采取立警示牌、拉警戒线、装护栏等方式,提醒和保护家长及孩子。有网友称,希望家长们带着孩子到水池边玩时,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随时看好孩子。还有网友表示,公共设施,一定要做好日常巡检。

□曝光台

温泉公园 喷泉池电线露在外

鼓楼区温泉公园内广场处的喷泉池,喷泉每次开启都会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拍照。虽然有工作人员管理,但记者走访发现,喷泉池内仍有多个景观灯的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4时许,海都记者来到温泉公园温泉博物馆前广场,由于下着小雨,公园内的游客并不是很多。记者看到,该广场的中央设有喷泉池,池内有多块景观石,其中有一块景观石旁还用水泥新筑起了一个大型钢架,钢架上裸露着多条还未接通的白色电线。

随后,记者沿着广场楼梯下去,来到温泉博物馆门口。记者发现,门口前的喷泉池内有多个景观灯的电线裸露在外,还有的电线是用黑色胶布缠绕,经过雨水的浸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边的喷泉和景观灯是不定时开启的,有开启的时候就有很多小孩在旁边嬉闹,确实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正在树下避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公园附近,一到夏天,每晚和家人一起出来散步时,只要孩子一看到水池,便会有玩水的欲望,要是公园内的喷泉及景观灯打开,就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喷泉池潜藏的隐患让他很是担忧。

“今天听到不少小区的业主都在议论电死孩子的事情,真的很为孩子惋惜,但更多的是担忧。”陈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公园内日常的巡查及检修工作,保证公园安全。

据温泉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的喷泉池及景观灯未开启时,池内的电源都是不通电的,池内景观灯电压均为12伏,属于安全电压。此外,为了进一步保证市民安全,近段时间他们会对喷泉池内的所有线路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大儒卧琥 景观池电线露铜丝

昨日,福州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的居民向海都报反映,她所在小区门前有一个小公园,里面的景观池已经荒废,几乎所有射灯均已损坏,电线外层腐化,内部铜丝裸露,“真的太可怕了”。

据悉,大儒世家卧琥小区在景观建设和管理上,曾是全省典范,2009年获评“全省物业管理示范项目”,2012年被评为“省级园林小区”。但近年来,该小区门前的公园破损严重。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小公园内有多个喷泉池,但已经干涸,水池内十多个灯光设施也遗失,露出的电缆外皮已经损坏,导电铜线裸露在外。记者走访一圈,至少发现四处电线存在裸露的情况。

居民说,小区内随处可见跑来跑去的儿童,看着让人心惊胆战,这些设施已破损多年,但一直没修复,有很多地方应当围挡、封闭,可小区物业连个警示标识都未设置。

随后,该小区物业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具体情况不便接受采访。

征集令

目前,一些景观池疏于管理和养护,不少设施已经老化、破损,即便不会漏电,喷泉池内的大理石、玻璃砖、排水槽等也有可能导致孩子滑倒摔伤。如果您发现身边的设施存在可能危及孩子安全的隐患,欢迎拨打海都报热线95060或通过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告诉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前往核实,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督促整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