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公园摄影大赛靓照出炉
西水关公园 古树牌坊古意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水关公园 古树牌坊古意浓
是福州唯一立牌坊的串珠公园,历史可追溯到元代;市民可从公园沿安泰河,一直游览到文藻河
新建的牌坊古色古香,有抱鼓石、云纹等装饰
公园内新建了凉亭,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元代时,这里是西湖水与内河水交汇之处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今年春节前,福州第二批70个串珠公园建成,其中部分以古典建筑为主景的串珠公园将进行打磨和提升。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安泰河上的西水关公园,建好了串珠公园中的唯一一座石牌坊。这座公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石牌坊和古榕相得益彰,相关部门未来还将挖掘它的历史文化故事。

百年古榕守护元代古闸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初具规模的西水关公园。

西水关公园的入口处,有一株百年古榕,被称作是“水闸卫士榕”,这棵古榕为二级古树名木,编号为“A00174”,默默守护着修建于元代的西水关水闸。

在春节前,这里还有旧砖房未拆除,石牌坊也还在打地基。如今公园的入口已经清理完毕,内河沿线增加了石头护栏,还有无障碍通道。市民可以从这座串珠公园沿安泰河游览,一直走到文藻河。

公园的石牌坊,是福州市区公园中比较少见的。石牌坊宽9.85米,有抱鼓石、云纹等装饰,牌坊最高的石柱有7.25米,石柱上写着“引水名关旧址凹槽今胜迹 临街僻角新园丽景古苍榕”的楹联。“西水关公园”五个大字,也是从右至左书写。

继续挖掘历史文化故事

西水关公园的名字和西水关水闸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西水关水闸位于白马北路安泰河和白马河交汇处,修建于元至元三十年(公元1293年),也就是725年前,为福建行省官设计建造。据文史专家考证,当时水闸是利用西湖水和白马河水注入安泰河,提升内河的通航能力,搬运沿线商户的货物。

西水关公园涉及的内河段属于安泰河最西段,被称为观音河,建有观音桥,石桥栏杆上刻着“明成化丁酉年建造”“清道光戊戌修”“光绪丁未”等字样。

项目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公园还将调整凉亭设计,并挖掘一些历史文化故事。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