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中选一 福州金鱼养成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中选一 福州金鱼养成记

观察金鱼的游姿、颜色等,是养鱼人张文春每天的工作
好山好水是养殖高端金鱼的必备条件
①熊猫金鱼
为尚未命名的精品种鱼
为尚未命名的精品种鱼
为尚未命名的精品种鱼
不断选鱼,才能选出精美的金鱼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唐羚珊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日前,中国渔业协会授予闽侯县“中国金鱼之乡”称号。在业内,有句流传已久的话:“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福州金鱼为何能享誉全球?海都记者进行了探访。

前日,海都记者来到闽侯南通镇古城村,村民张文春是福州市金鱼协会副会长,养殖金鱼二三十年,被评为“中国金鱼匠人”。他的金鱼场位于十八重溪的下游,占地面积70亩,有养殖池1000多口,年产金鱼100多万尾,是闽侯较大的一家金鱼养殖场。

张文春曾是一名售卖金鱼的鱼商,上世纪90年代,他回到村里,办起了这个养殖场。“规模一直没变,饲养、培育、选鱼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张文春说,每年开春,种鱼开始产卵,育苗,到了清明节前后,鱼苗长到1厘米,就开始第一次选鱼,淘汰品质差的鱼,而后是第二、第三次选鱼……正常情况下,一万尾鱼苗,选到最后只剩下几十条,而极品的金鱼,几十万尾鱼中都难出现一尾。

据了解,福州金鱼以“个大、形美、色艳”著称,占了国内高端金鱼市场的大半份额,特别是“福州兰寿”,不管是品质还是数量,都极受市场认可。

张文春说,福州属于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冬短夏长,温暖湿润,平均气温在19℃左右;在地形上,处闽江下游的河口盆地,背山依江面海,四周群山环抱,山溪汇集,形成多条闽江支流,水质极佳,这些都是养殖高端金鱼的必要条件,“福州的金鱼离开了福州,形态、游姿、颜色等都会发生变化”。

说起福州人养金鱼的历史,过去,三坊七巷的不少文人雅士都喜欢养金鱼,到了民国时期,洋头口、双丰村一带以养金鱼闻名。

在张文春的金鱼养殖场,64岁的资深养鱼专家潘起荣记得,到了上世纪60年代,福州养金鱼的地方又集中到了一个叫“鱼湘浦”的地方(现“打铁垱”一带)。

潘起荣说,福州金鱼名扬海内外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79年,福州恢复金鱼出口,在香港花鸟鱼虫展销会上,一“展”成名,一售而空,之后逐渐成为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