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男女深山迷路 警民搜救16小时
担心女友陷网贷男友搬空其首饰
流产竟找派出所求民警签字同意
限时福利:种植牙“0元体验”
加装电梯不用东奔西跑 “一站式”服务就找9506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男女深山迷路 警民搜救16小时
他们游玩莆田尖山寨后,下山发现林深草密、山路陡峭无法辨明方向,只好报警求助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 通讯员 肖纪顺

海都讯 5月26日,莆田一对年轻男女到涵江沁后村的尖山寨游玩,利用手机导航登顶后,下山时因山路陡峭无法辨明方向,只好报警求助。民警、网格员、民间救援队先后四次进山,搜救了16个小时,直到次日早晨6时,才终于找到这两人,将其安全送回。

尖山寨还未开发 两人却爬到山顶

尖山寨位于莆田涵江区沁后村,这里海拔较高地势险要,整座山没有一条步道,到处都是碎石,加上位置偏僻,当地村民都极少上山。不过,这座山在2008年被列入省级森林公园规划,吸引了一些驴友登山。5月26日上午8点多,一对年轻男女从莆田市区出发,9点多抵达梧塘沁后水库,他们利用手机导航上山,并于下午2点多登顶。准备下山返回时,因山路陡峭无法辨明方向,尝试几遍不成后,只好拨打110求助。

接警后,民警、村民前往寻找,尖山寨因少有人去,过去经常有山猪等野兽出没,山上没有路,全是茂密的森林,在山下可一眼望到顶,可是进入树林后就很难辨明方向。民警黄家俊介绍,车开到半山腰就没路了,他们只能徒步寻找,到下午4点多因天色渐晚,且救援人员装备不足,暂时撤回半山腰。

民警找到当地熟悉地形的村民协助,消防队员随后也加入救援。他们与被困人员保持电话、微信联系,安抚其情绪。因为无法定位,当晚9点多仍未找到被困者,救援队只能暂时撤回,继续研讨救援方案。

特警带热成像仪 搜救队四次进山

入夜后,被困人员情绪十分不稳,不断向外打电话。深夜,3名民间救援队员第三次进山,仍然无果。27日凌晨1时许,根据指挥中心的指令,莆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派2名特警连夜携带特殊救援设备热成像仪进入山林。

同时,多方救援力量在当地一名老护林员的引导下第四次进山搜寻,27日晨6时,救援人员终于在尖山寨山顶附近找到两人。随后,救援人员与在半山腰等候的接应人员联系,并将被困男女安全带到现场指挥部。其他救援人员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豆浆和馒头、包子。

27日上午,经卫生院医护人员检查无大碍,在派出所稍作休整后,两男女被安全送走,他们对救援人员表示感谢。涵江警方提醒,今年以来涵江已接连接到两起户外探险求助警情,皆是对山地情况不熟悉、贸然前往引发的。民警说,户外运动特别是进山“探秘”,务必结伙组队、量力而行,并做足准备工作,切不可盲目随从,以免发生危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