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表白鼓楼 您最动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表白鼓楼 您最动情
“2018寻美鼓楼”系列活动吸引近百万网友关注,网友对鼓楼的表白之言,精彩纷呈,十佳评论出炉
“2018寻美鼓楼”启动仪式上,彩带飞扬
中国诗词大会五强、鼓楼姑娘陈珏如现场诵读
三坊七巷新貌(李文亮/摄)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鼓宣/图

海都讯 “作为福州人,我爱我的家乡,爱百善齐聚的鼓楼!”随着“2018寻美鼓楼”系列活动的持续火热,“新鼓楼十景”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而对生活、工作在鼓楼的幸福表白,更是精彩纷呈。截至目前,海峡都市报、家在鼓楼官方微信号相关文章中,共收到网友留言、评论5000余条,现将部分精彩评论公布,后续主办方将与获奖网友取得联系,告知领奖事宜。

这场关于鼓楼的爱之旅,让我们一起回顾!

“新鼓楼十景”取名引网友智慧“大爆发”

“作为住在鼓楼三十载的老居民,我无疑是热爱这片土地的。”网友“公大强”这样直言对鼓楼的喜欢。

他表示,记得羊城八景中有着萝岗香雪、平沙落雁、鹅潭月色等诗情画意的景别名称,建议“新鼓楼十景”参照取名,如坊巷幽情、双塔同晖、雄楼镇海、湖海相依、福道联珠、东街新韵、欧冶故城、古汤今沐、紫荆禅林、榕荫画舫。

“鼓楼人一起开动脑筋,让我们的城市名片不留遗憾。”他还向更多热爱鼓楼的人们发出号召。

网友“林平辉”建议,“新鼓楼十景”的取名,也要考虑到外地游客的理解力,应直截了当,如乌白双塔、金汤温泉、安泰河畔等。

网络关注度近百万 唤起鼓楼记忆

这场关于寻美鼓楼的表白之旅虽然已接近尾声,但回顾这一路的旅程,一组数据足以让人动情:

历时一个月时间,仅海选阶段就收到热心市民推荐邮件3000余封,共推荐鼓楼区内景点66处;“新鼓楼十景”20进10全民投票过程中,9天时间里,共吸引近百万人浏览访问,有效投票数达19.29万。

“新鼓楼十景的评选,唤起了不少美好的回忆,值得点赞。”网友“凝脂”说,对安泰河畔的景致尤为喜欢,小时候生活在那边,家家户户都在河边浣洗,可以说这条河孕育了鼓楼人民,而随着内河整治的一步步推进,这条河旧貌换新颜,仲夏之时,两岸的榕树枝叶随风飘扬,伴随着暖风,让人沉醉其中。

“新鼓楼十景”精彩评论

根据本次评选议程规定,“新鼓楼十景”出炉后,诚邀网友们为十景命名,讲述与十景的故事,集思广益,共叙美好。其中,评论集赞最多且获专家认可度最高的前十名,将获得千元现金大奖。现将部分精彩评论公布(有删减),后续主办方将与获奖网友取得联系,告知领奖事宜。

1.网友“冰凌水瓶”说起福州,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印象。作为福州人,我觉得福州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蓝天绿榕温泉吐艳的宜居之城;是百万福州人民勠力同心安居乐业的家园乐土。

君且看,镇海楼,飞檐斗拱,恢弘壮丽;冶山古迹,榕荫蔽日,名家石刻;双塔矗立,夜间灯火,无声讲述着2000年闽越古城的厚重历史。君且看,福州西湖,柳堤迎客,古堞斜阳,碧波荡漾,远山迤逦;内河交错,绿荫夹岸,花香鸟鸣,藏着老人的弹唱与孩童的嬉闹;春天里,工业路的羊蹄甲,映衬着千年西禅寺,车水马龙中独有一份清静,古朴而绚丽;暖冬时分,那遍布城内的温泉,更是大自然对这座宜居之城温柔的馈赠。群山环抱,一水穿城,有福之州。百万福州人民,其智慧,其勤劳,其英勇,与之相得益彰。东街口,记载福州百业兴盛,商贸繁华;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走出多少英雄儿女,光耀史书。千年福州,首善鼓楼,新十景彰显城市之历史厚重、环境宜居与向上精神,让人称赞不已。作为福州人,我爱我的家乡,爱百善齐聚的鼓楼。

2.网友“Snail袁”

西禅荔香,与这条街有着莫名的缘分,这里是我来这座城市的第一站,兜兜转转十多年后我又在这附近工作。每当四月花开时,漫步街道总有满满的幸福感,承载着记忆与青春,却也憧憬着未来谢谢努力认真生活的自己。

3.网友“Wendy李”我为西湖左海取名“月满西湖”。绕西湖左海栈道健步走,是不少福州人的“夜生活”,微风吹拂下的湖面,微澜中倒映着仙桥柳色、古堞斜阳、荷亭唱晚……八景与月色齐飞,人间共长天一色。福州西湖伴随着每一个福州人的生活,孩提时,每年的春游秋游,菊展都是作文的必备内容;恋爱时,执子之手,漫步湖畔,西湖的一草一木都记录着我们的故事;成家后,西湖栈道更是每晚合家欢的必修课。“新鼓楼十景”,美在身边,美在生活,福州西湖尤其如此。

4.网友“东明”

天浴金汤。福州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天然的城区温泉资源,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福州人。上午皮包水(喝茶),下午水包皮(泡温泉),老一辈福州人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洗头汤温泉,正是老福州悠然世外的生活方式。每天早起泡头汤,温汤水滑,舒筋活血,浑身泡得红通通——真是“丫透脚”(福州话,意为“通体舒服”)!泡好汤,出门叫一碗鱼丸,真是“丫快”(福州话,意为“好爽”)!

5.网友“Allianz”

于山不仅浸透着华夏儿女的爱国情愫,还满溢着浓浓的人间温情。与乌山一样,于山也是座道教之山,因此,与道教有关的景点,如九仙洞、九仙观、炼丹井等星罗棋布于山间。其中最著名景点要数福州市的标志之一——白塔了。尽管建于唐代的白塔刻上了岁月斑驳的痕迹,但附丽于它身上的传奇色彩,却丝毫未因时光的流逝而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