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泊方庄 七百年修一颗匠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泊方庄 七百年修一颗匠心
端午临近海,都记者带您探访闽侯龙舟制作世家
新舟下水,村民捧起大樟溪水清洗龙头
左边的师傅正在用腻子抹平船体的坑洼缝隙,右边的师傅上清漆,各自的工序都要花费六小时以上
老师傅正在用刨刀为关刀形尾桨塑形
仔细检查船底是否光滑,板材间的闭合是否到位
师傅们用整块板材贯穿首尾,从龙骨往两侧拼成完整船身
又一艘新龙舟要下水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Hi海视频”观看相关视频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鞭炮声响起,23米长的龙舟占了大半个村道,30名大汉左右扛着走向大樟溪。主人选了昨日这个黄道吉日,让龙舟走水路回家。这段时间,闽侯南通镇方庄村制作的龙舟一艘艘往外运。方庄村位于大樟溪东侧,村庄平坦依溪,盛行龙舟竞渡。早在700多年前,这座水泊方庄就开始制造龙舟,眼下,龙舟生意更是做到了国内外,享有盛名。

一个多月来,海都记者数次探访了方庄村,发现每一座厂房墙上都挂满了锦旗,这是客户对龙舟世家技艺的肯定,也诉说着这里长久以来的辉煌。穿过一条小道,眼前是一座面积上千平方米的厂房,师傅们刀起锤落,木花四溅,木香四溢,他们虽然身材瘦削,但坚持用斧头、刻刀、锤子、墨斗等老辈传下来的工具,纯手工打造龙舟。

60多岁的方绍晃从小跟父亲学艺,初中毕业后,曾到造船厂当一名助理工程师。改革开放后,他辞职与兄弟一起开办私人造船厂,家里几个兄弟都能造龙舟,各有分工。他告诉记者,龙舟制作的旺季一般在农历三月至四月,每年能接到100多艘订单。龙舟主要以杉木为原料,一艘龙舟从开始制作到完工,快的话只要一周。

方庄村制作龙舟的师傅大多从儿时就开始学习技艺,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年他们所制作的龙舟也有改变,最明显的就是龙舟体形。“以前多是矮胖型,现在多是高瘦型。”师傅方和勇说,过去夹板之间用的是油灰,现在他改用化学胶水,提高了密合度,也减轻了重量。

在方庄,70多岁的方能棋和儿子专门负责龙头制作。“表情要凶一点,这样显得有气势,够威严。”儿子方孝水说,龙头是龙舟的灵魂,制作时马虎不得。在这对父子的厂房里,记者发现不仅有龙头,还有凤头、狮头等,原来,每个村庄都有自己崇拜的神物,他们会为客户定制个性龙头,同样是龙头,还分为朝天龙、戏水龙等种类。

方庄村制造龙舟的历史悠久,最多时手艺人有近千人,至今仍有两三百人。今年闽侯县文化部门计划为方庄的龙舟制造技艺申报市级非遗项目,为了鼓励龙舟手艺人,也向当地政府提议,每年给予每个代表性手艺人部分经费补助,并通过海峡两岸民俗节、闽侯县非遗日等平台,向外界展示龙舟世家的历史底蕴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