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朋友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街口邮电大楼要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街口邮电大楼要拆?
这座福州曾经的地标建筑,目前人去楼空,正围挡施工;朋友圈掀起“回忆热”;部门回应,不会拆除,只是加固大楼
邮电大楼被整体围挡,楼内店铺搬空
大楼围挡施工
大楼主体开始用水泥、钢筋加固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邮电大楼周边围挡重重,是否要进行拆除?”近期,福州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几张东街口邮电大楼的现场施工图片,不少人留言询问该栋大楼是不是要拆了。还有人晒出邮电大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的老照片,掀起一波“回忆热”,不少市民还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咨询。

海都记者从邮电大楼业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正在对大楼进行加固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大楼里的店铺都已搬空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东街口邮电大楼探访。记者绕着大楼走了一圈,发现大楼已全部用围挡围起。因大楼前就是地铁口,邮电大楼旁边仍是人来人往。站在附近人行天桥上可清楚看到,大楼内部的中国电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店面均已搬空,一些柱子上的瓷砖破损脱落,有施工人员正在干活。出于安全考虑,现场工作人员并未允许记者进入大楼内部。

“大楼周边设置围挡已有一段时间了,最近里面不时传来施工的声响,不知是不是要拆除大楼。”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特地来到邮电大楼准备盖一枚东街口的邮戳,结果吃了闭门羹。当时门口告示上写着,大楼将进行危房改造,邮局关门停业,邮政业务去道山路办理,集邮业务去华林路办理等。但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相关告示。

受周边施工影响大楼开裂

记者多方了解到,东街口邮电大楼业主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据相关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大楼原先承担着数据、语音及各类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兼具办公用途。“近几年受东街口周边建设施工影响,大楼出现比较严重的开裂现象。”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保障楼内人员及通信设备安全,2015年底,已完成东街口邮电大楼内办公人员的撤离和营业厅搬迁事宜。

李先生表示,已委托邮电大楼原设计单位省建筑设计院进行加固设计,并依据设计方案对东街口邮电大楼进行抗震加固。目前,东街口邮电大楼结构加固改造工程正在实施,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加固可基本完工。

□小档案

曾经的福州第一高楼

东街口,是福州最著名的商业街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之前它一直是福州的时尚脉搏,更是承载福州人特别记忆的地方。位于东街口1号的东街口邮电大楼建于1964年11月,在当时可谓福州的地标性建筑、榕城第一高楼。

邮电大楼建筑面积约17040平方米,高约37米,是局部8层的框架结构建筑。改革开放后,八一七路日新月异,如今八一七路上高楼比比皆是,邮电大楼早就让出了第一高楼的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