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东路60岁老楼 焕发第二春
鼓岭百岁宜夏别墅 下月开放
“六一”起儿童公园可戏水
长乐今年土拍首战打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百岁宜夏别墅 下月开放
此次修复了架空层和壁炉;老建筑爱好者表示,架空层可排水通风储存食物
宜夏别墅是避暑胜地
壁炉曾是取暖设施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福州鼓岭的宜夏别墅,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从去年12月开始,这栋别墅进行修复,今年夏天,别墅恢复了架空层和壁炉功能,这些设施在百年前,是别墅的“空调”设备。整个别墅的细节修缮会在下月完工,并对外开放。

2016年,老建筑爱好者林红,参与了宜夏别墅的修复工程。她说,一年多前,宜夏别墅的杉木地板出现松动、渗水的状况。当时,相关部门寻找原因时发现,别墅地下的龙骨也出现了严重腐烂,这或许和建筑受到春季潮湿空气影响有关。

“宜夏别墅是美式乡村建筑,在鼓岭就地取材,适应当地潮湿的气候。在建造时,建筑一层是架空层,可以通风排水,甚至储存食物。夏季的时候,别墅地板会有冷风渗透,到冬季则是暖气。”林红说。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江先生。

江先生介绍说,此次修复工程,是在文物部门和管委会的共同监督指导下进行的,是对老建筑的科学利用,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对别墅的架空层进行清理,并进行防腐防虫处理,同时疏通了屋顶排气孔,对地面地孔也进行修缮;二是对别墅中三处壁炉进行修复。

此外,管委会方面对度假区内的老建筑也在进行规划,希望让这些老建筑和文物活起来:“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在对老建筑保护和利用上,引入业态经营模式。一方面,引入社会资金,对建筑进行保护利用,同时挖掘它的历史文化,商业开发以水吧、文化沙龙为主。另一方面,提升游客体验感,让老建筑更有人气。”

□新闻链接

宜夏别墅

位于晋安区鼓岭宜夏村后浦楼,原为鼓岭医院。1919年由威廉·甘布尔夫人捐资,美德信医生(Dr.EmmaJ.Betow)建立。1958年改作鼓岭卫生院,1986年辟为福州于山宾馆鼓岭分馆。1992年8月,加德纳夫人来鼓岭时就住在该建筑内。1995年4月公布为晋安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