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平安出行是交警送的最好礼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平安出行是交警送的最好礼物”
“六一”儿童节,我省各地公安交警提前部署,全力确保孩子交通安全;高考期间,省交警总队继续开展“文明出行爱心护航”高考直通车活动
上学、放学,不管刮风下雨,交警都值守校园周边,确保安全
每个路口,交警都让孩子平安通过
各地交警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恭璋 毛朝青 通讯员 刘君华 文/图

海都讯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同时也将迎来2018年全国高考、全省中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做好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我省各地交警提前部署,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保障孩子们上下学交通安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守护好孩子们的安全出行,是我省交警送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另外,省交警总队将继续和往年一样,从6月3日开始到高考结束,开展“文明出行爱心护航”高考直通车系列活动,为考生提供交通疏导、文明让行、降噪、应急等多元化服务,在全省开展“拔塞畅行为高考加油”的文明有奖活动,号召广大车友系上绿丝带,承诺“拒绝加塞”“不乱停车”“禁鸣喇叭”,共同维护考场周边畅通、安静环境。

小手拉大手 从晒陋习到晒文明

厦门翔安区新圩学校门口车辆往来繁忙,路况复杂,一半学生需要家长接送。过去,接送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安全意识薄弱,存在隐患。于是,学校开展“我给爷爷奶奶上堂交通文明课”活动,让家长了解日常出行的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翔安区道安办等部门与学校在校园周边开展了“交通文明随手拍”活动,发起不到一周,学校就收到家长拍摄的大量图片。该校校长林东荣说,这些举措不仅保护了师生、行人的安全,而且培养了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发挥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做好家里的“交通安全监督员”。

如今,新圩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在家长们发来的“随手拍”照片中,“晒陋习”少了,“赞文明”多了。“这种‘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模式,能以点带面,取得实质性的效果。”翔安区道安办主任祝真平表示,新圩学校的“交通文明随手拍”只是一个宣导示范点,这一做法将在翔安全区所有学校推广。

“2018高考、中考在即,我们已部署充足的警力,去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保障孩子们上下学出行的安全。”南平交警支队宣传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护校民警在执勤巡逻过程中加强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指挥,确保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宁德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泉州、三明、莆田等地,交警支队、高速交警纷纷进校园,通过辖区交通事故的案例“以案说法”,讲述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保护学生安全出行常识,加强学生、家长和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接连查获黑校车为祖国花朵护航

为保证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我省交警加大了严查严管力度,对黑校车坚决说“不”。不过,仍然有个别司机为了利益,顶风作案。“黑校车”以盈利为目的,频频超载,严重威胁学生安全。近日福州交警结合实际,在每天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段,依法严查“黑校车”。

5月24日,福州交警在联安路查获两辆黑校车非法接送学生,且其中一辆非营运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载50%以上,另一辆非营运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实载14人,超载100%,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民警立即将车辆查扣,将学生移交学校。对超员50%未取得校车资质的施某某处以10000元罚款并扣留车辆。另一车主宋某不仅未取得资质,还超员100%,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在福州某乡镇负责宣传的老林说,现阶段农村校车管理,尤其是黑校车屡打不绝的问题,与学生家长对黑校车的隐患认识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安全出行不可忽视,希望各位家长不要图一时方便,让孩子乘

学生安全出行手册坐黑校车、超员车。”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从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中,就将“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也就是如果在道路上驾驶校车严重超员或超速,就是触犯刑法,属于犯罪行为了。

学生安全出行手册

1 汽车存在盲区 应让孩子远离

盲区是驾驶人视野到达不了的地方,在驾车的过程中时刻存在。家长们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注意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尤其是大货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存在盲区,儿童个头矮小,司机更不容易发现。

2 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首先,家长需要注意,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是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的。对于高年级可以骑自行车的学生,家长们要叮嘱孩子:骑车时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应当靠右边行驶。

骑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要过快,不要曲线行驶,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并伸手示意,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下车推行。两辆自行车并排行驶时,注意不要勾肩搭背,以防发生交通事故。此外,我国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3 乘车守规矩 安全要牢记

自驾出行,若家中有12岁以下的孩子,要在轿车的后座设置安全座椅,让小朋友坐在安全座椅上。作为家长和监护人,停车后首先应保证自己和其他车辆的安全,再下车打开车门让孩子下车。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平时要教小朋友学会按喇叭、打开双闪灯或者拍打车窗等求助方式,以防孩子不慎被锁车内。

如果是乘公交车出行,则要注意要在站台候车,不要追逐乱跑;在公交车上不要把头和手伸出车窗,也不要向车外乱扔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