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湖亭河截污系统 下月投用
高考期间榕考生免费坐地铁
渔博会闭幕签约额超210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湖亭河截污系统 下月投用
该河是福州治理难度最大的内河之一,光清淤就超过15.5万立方米
白湖亭河下游正在清淤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位于福州仓山区,涉及的13条内河中,有11条原本被认定为黑臭水体,难度可想而知。通过河道贯通、清淤疏浚、全线截污及垃圾清理等措施,这11条黑臭内河,在去年底成功“摘帽”。今年以来,永久截污系统、沿岸绿化景观等施工快速推进,其中白湖亭河、龙津河等河道的治理都将迎来新进展。

白湖亭河:8月20日河道贯通通水

全长4.623公里的白湖亭河,原本沿线密布着城中村、工业厂房,截污系统严重缺失,最窄处河道仅1米多宽。

经研究后,白湖亭河分两期治理。去年7月开始的一期工程主要进行河道贯通、清淤疏浚、垃圾清理及全线截污。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在福州城区43条黑臭水体里,白湖亭河是长度最长的全线干塘清淤的河道,光是清淤就清走超过15.5万立方米,垃圾也清了1.7万多立方米。两岸拆除至少6米的空间,结合沿线征迁,他们对沿河排污口也分门别类处置。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在三环辅路旁看到,白湖亭河上大型机械和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在拆除支护桩、平整土地,为接下来的开挖退土、恢复河道做准备。据介绍,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二期治理工程主要包含沿河6927米的截污主管升级、13个截流井及1个调蓄池的建设任务。

按下月15日全线截污系统投用及8月20日河道贯通通水的目标,每天都有50多台大型机械和2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

龙津河:部分截污管采用顶管施工

目前,福州内河治理已进入攻坚阶段。龙津河,同样是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难度较大的一条内河,它南接跃进河,北至跃进龙津连通段,全长4.57公里。河道两侧主要为城中村及建成区,此前,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入河,直接导致龙津河水体黑臭。

去年,龙津河治理启动一期工程,在底泥清淤、垃圾清理的同时,整治了超过200个排污口。今年,龙津河进入二期工程阶段,开启了全线永久截污系统建设,要建设长达10公里的截污管道。为保证系统治理效果,龙津河截污管道分成三段,分别建设1号、2号、3号截污子系统。

现场负责人表示,铺设截污管困难不少,其中2号截污子系统对应南台路至连江南路的龙津河段,途经多个小区、6条市政道路。若按传统的截污管道施工,就要开挖埋管,这就必须将道路封闭,还要破坏建成的小区,对群众影响很大。

“经现场探勘,我们决定采取顶管施工。”上述负责人介绍,顶管工艺类似地铁的盾构施工,只需在地面设置若干沉井,就可以完成管道横穿马路、小区的施工。目前,随着13个沉井施工完成,2号系统已开始截污管道铺设工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