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凡人善举 激荡时代好声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凡人善举 激荡时代好声音
N海都记者陈海容夏雨晴 周德庆谢秋莲/文 包华肖春道马俊杰/图实习生张静玲何欢欢 杨露璐唐羚珊
黄思林
翁建忠
涂颜淼
游玉棋
高智伟、孙建川
曾婧芳
涂崇禹
蔡加渐、陈省华夫妇
福建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
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排名不分先后)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夏雨晴 周德庆 谢秋莲/文 包华 肖春道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张静玲 何欢欢 杨露璐 唐羚珊

海都讯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从2003年到2017年,十五年的坚持,感动的力量不曾停止。

6月3日晚的颁奖典礼上,本届十大感动人物和十位提名奖获得者先后上台,在数百名观众的致敬中,捧走奖杯、证书、鲜花。催人泪下的感动纪录片,组委会精心敬献的颁奖词,让观众潸然泪下。在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夜晚,感动人物讲述了更多背后的故事,分享了催人泪下的心灵力量。

这场年度精神史诗,应当与更多人共享。组委会将十大人物的颁奖词和感动人物当晚的精彩瞬间,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读者。我们相信正义是勇气更是行动,感动是爱心更是奉献,他们在八闽大地播下的每一颗善的种子,都会有爱的收获。

聆听组委会敬献的颁奖词,感动人物现场分享更多背后的故事

黄思林:孝感动天

颁奖词:厄运不曾等她长大,当她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已扛起绝境中的家。十八年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沟坎,她咽下所有苦难,把幸福留给父亲。人生实苦,但她让我们相信:没有爱逾越不了的寒冬。

当晚,黄思林一家人,一起走上了颁奖台。“我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有这么好的一家人。”现场,回忆起辛酸往事,黄思林的父亲一度哽咽。黄思林说,总有人问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在她心里,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就是幸福,又何来坚持之说?

台下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献给黄思林,也献给她的丈夫刘宜和。领奖台上,刘宜和对黄思林许下誓言:“如果你身上有一百斤的重担,我愿为你承担九十九斤。”

游玉棋:善举传承

颁奖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不是圣人,内心却有最朴素的感恩之心。他拿出血汗钱,为村民修路,为弱者送暖,为孩子打开希望之门。有德君子,温润如玉,他的热肠,温暖世道。

陪同游玉棋来到颁奖典礼现场的,除了家人,还有2014年度感动福建人物游文晃。这是一场特殊的“感动传承”,正是因为被游文晃的善举感染,游玉棋才走上助学之路。游玉棋称,如果自己的善举能感染其他人,让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那就是最好的回报。

火海三勇士:英雄侠义

颁奖词:生死关头,他们从人群中挺身而出,救下一个家;掌声过后,他们又悄然回到人群,藏身街巷。火海现勇士,闹市有侠隐,他们诠释了内心的果敢、人格的崇高,那个不知名的背影,留给我们更深的敬意。

和救人视频中一样朴实的着装,高智伟和孙建川走上颁奖舞台。因为这场颁奖典礼,两个性情相投的勇士,从陌生人成为了好朋友。两人都说,自己只是本能地出手,他们相信,剩下的那个无名勇士也是一样。

组委会也再次向市民发出征集,如果你知道剩下的那名英雄,请拨打海都热线95060告诉我们。

涂崇禹:守护正义

颁奖词:在名利和正义之间,他选择后者,为弱小者发声,为农民工奔跑,再忙也从不缺席。二十一载公益诉讼路,他洒下的是汗水,滋润的是心灵。在法治的土壤里,他播撒公平的种子,静待收获的时节。

当晚,许多人为涂崇禹点赞。他的工作依旧忙碌,颁奖典礼也成了他和家人难得的相聚时光。涂崇禹称,他很欣慰家人支持他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公益,他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加入到为弱势群体发声的队伍中。

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古道热肠

颁奖词:不愿哭声再从海滩传来,爱拼会赢的渔村儿女,把最朴素的一颗心,拧成一股绳。遇警即出,迎险而上,一千多个日夜奔忙,换回四十多个家庭团聚。潮涨了又退,客走了还来,一面面锦旗,蕴含世代相袭的人间正气。

翁建忠:匠心本能

颁奖词:列车裹挟危险,呼啸而来,来不及思量,一切都是匠心的本能。瘦削的身躯,爆发出惊人能量,拽回了年轻的生命,守住了心中的神圣职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生死救援5秒钟,震撼全国!

登上颁奖舞台的翁建忠,穿着平日里的工作服。他再次回顾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观众们也更加惊叹这个110斤的身体里爆发出的惊人力量。翁建忠说,经过此事,他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但对于工作安全更重视、更细心了,“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也能够救人”。

涂颜淼:兵中之王

颁奖词:一切从零开始,二十八载勤学苦练,上百种装备,样样皆通;一切从心出发,三千多次舍生忘死,救民于水火,战之必胜。人民期盼你,战友信任你,这是一名士兵最大的荣光。兵中之王,你超越自己,写下军旅传奇。

由于长年在一线训练、战斗,涂颜淼的身上伤痕累累。前段时间,因膝伤复发,他刚做了一个手术,还未完全康复。登台时,他走路的样子不像以往那样挺拔,但依旧保持着标准的军姿。当他笔直地向观众和战友敬礼,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曾婧芳:少年无畏

颁奖词:千钧一发之际,小女生的血肉之躯,筑起了爱的保护墙。人生没有彩排,即便重来一次,这也是你无悔的选择。少年强则国强,十五岁的青春飞扬,善良、果敢、无畏,未来将因你而精彩。

带着腼腆的微笑,登台的曾婧芳是这次感动人物中年龄最小的。这次来领奖,她又一次在学校成为了“中心话题”。但是她说,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对的选择。

蔡加渐、陈省华:净滩愚公

颁奖词:老骥伏枥,痴心不改,粗了双手,白了头发,只为记忆中最美的乡愁。酷暑寒冬,三年如一日,贤伉俪甘作新愚公,写下一段净滩神话。为初心吃苦,以梦想扩展梦想,他们的身影,是海岸线最动人的风景。

参加完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回到泉州的张世天又开始忙碌了。多年的海上救援经验,让他们认识到海上救援和淡水救援的区别,今年,他们有两大重点:一是海上救援演练;二是进学校,向学生普及海上救援的常识。

不少参与净滩的志愿者,也和蔡加渐夫妇一起来到颁奖典礼现场。蓝色的志愿者服装,在台下形成了一片清新的“亲友团”。蔡加渐说,最让他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他们也会将净滩进行到底。

福建省建新医院传染病区团队:践行大爱

颁奖词:这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医的是病,治的是心,与疾病共舞,跟危险赛跑。既已头顶国徽,那就燃烧自己;既已身着白衣,那就不避险危。在平凡中非凡,于无声处践行大爱!

代表团队上台领奖的,分别是传染科主任邓越峰、护士潘菲和管教民警李悌安。平时,他们都不敢和朋友具体地介绍自己工作的内容。

邓越峰说,这是一份在刀尖上跳舞的工作,不少同事发生过职业暴露。尽管意外重重,却没人退出这个团队,都一如既往地履行医生和警察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