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都调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揭开“整形美容贷”产业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整形贷连环骗 打工妹沦为陪酒女”追踪
揭开“整形美容贷”产业链
整形机构聘男模,冒充“高富帅”骗取年轻女子欢心,称可免费整形,让其上网贷款,动辄10多万;她做完手术,“男友”却消失;女孩欠下一身债,被介绍去夜场陪酒
所谓“香港生命科学千慕整形机构”,实际名称为“晋安区千慕医疗美容门诊部”
小章手术整形后,鼻头明显向左侧倾斜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文/图

关注理由 “上一秒是人脸,下一秒是鬼脸。”江西姑娘小章将这句话设为自己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她每时每刻都在懊悔两月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奇遇”。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名高富帅男子主动添加了她的微信,每天嘘寒问暖,让小章感动不已。之后,小章坠入爱河,和男子同居后,男子带着她来到“合作”的整形医院,让她签下高额贷款,做整容手术。当小章醒来时,这名男子已消失无踪,她不仅失去了爱情,还欠下了10万多元贷款。

此前,海都曾独家报道云南来榕务工女子小杨遭遇的整形贷连环骗(详见本报5月30日A03版)。报道见报后,多名年轻女子来电,向记者倾诉自己遇上的整形连环骗局。昨日,记者从福州公安部门获悉,海都报报道的整形连环骗局,已引起警方关注,警方已介入调查。如果您有类似经历,请致电95060告诉我们。

受害者讲述 偶遇男模坠爱河,被安排去整形

24岁的小章,是个开朗的姑娘,去年从江西来到福州,在一家KTV收银。今年2月,一个在她上班时常来KTV玩的熟客,买单时向她要了微信号,由于是熟客,个子高,还是个帅哥,小章就给了。

“每天嘘寒问暖,还懂浪漫,常常送花,这样的男朋友谁不要。”说起当时的交往,小章脸上还闪过一丝幸福,但很快,就被愤怒掩盖。小章说,交往中,她了解到这名男子叫阿威,自称是男模,也是“重生国际集团”的负责人,和福州多家整形医院有合作关系,甚至还是一些整形医院的股东。阿威的微信朋友圈封面,就是香港生命科学千慕整形机构的截屏。因此,对于阿威的职业和身份,小章深信不疑。

犹如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长相一般的小章感觉到如同“奇遇”般的幸运,于是很快就和阿威同居了。3月14日,阿威对她说,因为他是公司负责人,又是整形医院股东,作为他身边的女人,形象非常重要,而小章的鼻子和眼睛长得不够好看,要去整形一下。阿威称,由于整形医院他有股份,因此收费低廉,并且还可以为小章负责所有费用,让她不用担心。

被推进手术室后,又贷款了3万

3月17日,阿威带着小章,来到位于晋安区东泰禾广场附近的香港生命科学千慕整形机构(简称“千慕”),该机构人员给出的方案显示,小章需要做“大鼻综合”,报价是7.8万元,打完折是7.26万元。

随即,阿威在千慕整形机构内找来几名人员,这些人拿过小章的手机,为她下载了小牛、马上分期等手机APP贷款软件,为她申请了7.26万元贷款。小章虽然对用手机贷款有点担心,但阿威安慰她,这个钱不用小章出,他会负责全部还款。

很快,当天,两家APP的贷款就批下来了。3月19日手术,阿威陪着小章来到千慕。在推进手术室后,千慕工作人员对小章说,由于她的眼睛双眼皮有缺陷,脸也比较大,最好同时做韩式翘睫术和瘦脸,这样一次手术就能做到完美。小章想,反正都是男朋友阿威有股份的整形机构,不至于骗自己,并且钱也是阿威负责出,就同意了。接着,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她通过APP贷款了3万元进行手术。

“上一秒是人脸,下一秒是鬼脸。”小章愤愤地说,推进手术室时,阿威还一直陪在身边,可当她被推出手术室时,却发现阿威已消失无踪,手机也无法打通,明显被拉入了“黑名单”。

整形机构退款3.86万,买断“申诉权”

小章带着脸上的伤痛,独自回到家中,当时就感觉被骗了,因为她不仅失去了“幸福的爱情”,更是欠下了10.26万元的债务,分两年还完,共计要还13.3万元。

小章在家休养了近一个月,鼻子手术的地方基本消肿了,可她却发现鼻头向左侧歪了很多,并且双眼皮手术效果不明显,睫毛也没有向上翘。因此,他来到千慕询问,医生告诉她还在恢复期,过一段时间再说。

又过了近一个月,鼻子显得更歪了,眼皮也更加下垂。因此,她4月29日再次来到千慕,认为整形手术失败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希望千慕退还手术费。双方协商后,千慕以“莎菲琳弘宇整形”的名义与小章签署了一份退款协议书,退款3.86万元,协议中约定如乙方(小章)因个人原因导致的问题,与甲方无关,并且注明“不愿接受公司安排专家调整,自愿承担一切后果,如果鼻子后期出现任何问题,与公司(医院)没有任何关系”。

小章说,手术前,她太相信阿威,因此签什么文件,都没有去看。手术后,她也不知道该怎样维权,只能去找千慕,千慕提出“买断申诉权”,她也只得被动接受。如今,她为了还款,只得再次联系“重生国际集团”其他人员,并在对方安排下,到福州一夜场陪酒,如果有客人,每晚能赚600元陪酒费,否则,一分钱也没有。

记者调查 “男模”业务员,提成多少是商业机密

5月30日,海都记者陪小章来到千慕。记者获悉,所谓“香港生命科学千慕整形机构”,实际名称为“晋安区千慕医疗美容门诊部”。门诊部内,一女工作人员在接待小章时,反复说:“你来干什么,不是都赔钱给你了吗?”在记者出示记者证表明来意后,该女子给朋友打电话,反复向对方核实记者身份。

一番折腾后,一名自称客服经理的纪女士称愿接受记者采访,但又表示,要由该机构法律顾问回答记者提问。6月4日上午,在福州乌山路一律师事务所,纪女士和法律顾问吴律师,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重生国际集团”与千慕医疗美容门诊部是怎样的合作关系,为何在“重生国际集团”人员朋友圈推广中出现千慕的宣传页,并带客户到千慕整形?

吴律师:千慕和“重生国际集团”没有合作协议,也没有账目往来。

记者:千慕是否给予“重生国际集团”,或者“男模”等介绍人高额介绍费,是否达到50%?

吴律师:这是给业务员业务提成,每一个行业都会有提成。至于千慕具体给业务员多少提成是商业机密,我也不知道,也无从透露。

记者:千慕医疗美容门诊部与APP贷款有没有合作关系,为何有人员在千慕大厅?

纪女士:APP贷款人员是一些业务员自己带来为客户服务的,与千慕没有关系。

潜规则:招男模专骗涉世未深女子

“免费5万额度整容,你变美我买单,条件是你只要跟着我团队在高端会所上班,你就够资格。”小章提供的一张手机截屏照片中,一名网名为“无故惹尘埃”的男子在刷屏推广。小章说,该男子也是“重生国际集团”主要负责人,姓江。记者看到,“无故惹尘埃”的首页封面上,就是千慕“0元整形”的宣传页。

据小章和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小杨称,她们仅提交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很轻易地就贷到了款,并且款项直接打给了医疗美容机构。而如果这时反悔,就会被机构扣除30%的违约金。

“整形花10万,介绍人就能获取5万的回扣!”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给予高额回扣是很多中小医疗美容机构潜规则,这也是增加业务量的主要方式,并称呼这些消费者为“渠道客户”。

据介绍,除了“重生国际集团”的人员为这些医疗美容机构拉客外,一些美容机构还雇请男模,去引诱一些涉世未深的女孩整容,有的甚至在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后,利用女方信任,将其推入贷款整形的骗局。

此外,除了雇男模拉客,一些美容机构还会将被骗整容欠下高额贷款的女子拉入团队,让她们去骗身边的女伴贷款整容。这个由整形中介、贷款公司、整形机构、夜场组成的链条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个可怕的“产业链”,也就是将一些女子引入整容骗局,欠下巨额贷款后再去骗人,或送入夜场陪酒。

律师说法 买断申诉权,或为无效条款

福建拓中律所副主任律师孙文锋认为,消费者在办理分期贷款,进行超过己方经济能力的活动,如美容整形时,应当谨慎考虑相关风险、量力而行。如整形手术后出现异常病痛,可依法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签订美容整形服务合同时,应当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切莫因熟人介绍等情况而随意签名,否则会陷入被动。

如整形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中存在免除己方义务、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情况,相关条款可能被法院认定为无效条款。至于当事人所谓的“男友”阿威涉嫌恶意欺诈,可以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