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00后”赶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00后”赶考
看看考场外的家长们,那些望眼欲穿的爱
铜盘中学考场外,妈妈牵着儿子的手送考
福州三中考场外,家长们焦急等候
师大附中考场外,爸爸拍了拍一米八多儿子的肩膀,没有说一句话
福州三中考场外,母亲给儿子鼓劲
屏东中学门前,老师穿着红色旗袍送考
师大附中考场外,71岁的老奶奶,骑着三轮车陪孙子孙女赶考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 孔瑜 毛朝青 肖春道/图

海都讯 7日上午,2018高考开考,这批参加高考的学生,大都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首批“00后”也迎来了这场特殊的成人礼。高考首日,各个考点一早就被考生和家长“包围”。现场,爸爸拍着儿子的肩膀嘱咐好好考,妈妈穿着旗袍希望子女“旗开得胜”,还有一名71岁的老奶奶,牵挂着自己的孙子和孙女,一路骑着三轮车相伴,陪他们来到考场,静静等候他们的佳音。

老奶奶骑三轮车送孙子孙女上考场

昨日上午8点,在福州仓山区师大附中考场外,一名骑着残疾人三轮车的老奶奶时不时地望向考场内,神情显得有些紧张。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老奶奶是来陪孙子孙女高考的,她今年71岁了,因为很牵挂孙子和孙女,就在考场外等候。

“我家住在上渡路那边,今天早上7点,我就陪着他们从家里走出来,孙子孙女走路,我因为腿脚不便,就骑着车,一路上他们俩都很安静,但我还是时不时地安慰他们,让他们不要太紧张。”老奶奶说,孙子孙女都是2000年出生的,是龙凤胎。

“唉,我也很紧张!”采访中,老奶奶不时地摸着自己的胸口,笑道,他们父母特别忙,没办法送考,所以自己就陪他们来考场。“两个孩子都是我一手带大的,现在高考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希望他们都能考出好成绩。”老奶奶说。

妈妈穿旗袍 寓意旗开得胜

记者发现,不少送考的妈妈,为了图吉利,都穿上了旗袍,希望孩子们能“旗开得胜”,考出一个好成绩,进入一所好大学。

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师大附中念书,考点在福州高级中学。“我相信他能考好,因为听他的语气,感觉对这次考试很有把握。”林女士说,在熟悉考场那天,儿子做英语听力时,能够将整段的英语听写下来,因此有把握考出好成绩。

记者观察到,现场还有一些低年级学生特意来体验高考的氛围。小吴今年刚刚上高一,今天一大早就和母亲来到师大附中考点观摩高考。“6日那晚,我还很紧张,但现在站在考场外,我心情平静很多。”小吴说,她这次是来体验下高考的氛围,希望两年后,自己迈入考场大门时,能够更加从容。

□花絮

与父亲吵架女儿要罢考

昨日下午2点左右,高考开始前半小时,因为下着雨,一对骑电动车的父女在南后街北口处因是否打伞而发生争吵。女儿因参加高考,原本精神压力就很大,父亲又在这个时候责骂她,让姑娘的情绪瞬间崩溃,向父亲哭闹着不去高考了。周边热心路人报警求助,南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火速出警,耐心与姑娘沟通,安抚她的情绪,经过一番劝解,她同意去高考。民警顺利在考试开始前将考生护送到考点福州第七中学。

的哥来送考家长被感动

昨日7点15分,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闽AT6896驾驶员江美峰,准时到达长乐南路等待考生,今年他服务的考生是前往福州八中考场的。为了避免出现堵车的情况,早在前一天,江师傅就与考生家长联系好了接送时间,并详细介绍了送考路线。江师傅耐心细致的服务、和蔼的态度,安抚了情绪紧张的考生家长。在江师傅等候时间,受感动的考生母亲提前下楼塞给了江师傅一个红包。

“我们是做公益的,和钱没关系,只要考生不因交通问题影响了考试的发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江师傅微笑着说道。

丢失身份证民警帮补开

6日下午,即将参加高考的小周外出返家后,发现一直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不慎丢失了。当时正下着大雨,心急如焚的小周及其父亲在雨中苦苦寻找身份证未果后,就近到盖山派出所求助。民警了解到,小周系外省户籍,老家在江西,其办理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程序和本辖区居民也有一定区别,如果正常受理,必定耽误小周高考。民警向上级业务部门咨询,同时与校方取得联系。在核实小周的户籍信息后,民警向小周开具了校方认可的有效身份证明。

(徐丰 朱敏敏 吴臻 袁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