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偿献血 你也可以做他人的英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偿献血 你也可以做他人的英雄
昨在福州宝龙广场举办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33名百次和年满60周岁献血者代表受表彰
十二位名医义诊,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
相关领导为献血志愿服务队授旗
献血者唐小平,17年献血(全血和血小板)达203次
市民冒雨观看﹃世界献血者日﹄晚会
扫省血液中心官方微信,预约献血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在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为感谢无偿献血者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昨日,在福州宝龙城市广场,由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会员、省红十字会、省血液中心等单位举办了以“分享生命 感恩有您”为主题的庆祝活动。

此次活动,吸引了百名市民驻足了解咨询,许多市民当场撸起袖子,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其中,12位名医义诊也备受青睐,不少市民冒雨前来排队咨询。此外,还有33名百次和年满60周岁献血者代表受到表彰。

据了解,2017年,福建省无偿献血人次高达34万,同比增长6.25%,献血量为111.87吨,同比增长5.74%。在广大献血者的积极参与下,目前福建省临床血液供应,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

12位名医义诊 市民组团冒雨前来咨询

昨日下午4时许,海都记者在宝龙城市广场看到,12位名医义诊区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就诊咨询。活动现场,每位专家前面都排着长队,大家手中拿着号码单,有序地等待就诊咨询,还有些市民是专家们的老病号,特地从外地赶过来咨询病情。

“以前到医院看病,都要好几天才能预约到专家。”正在排队的吴依姆说,这次省血液中心组织的名医义诊活动办得好,解决了不少人排队长、预约难等问题。随后,吴依姆向专家咨询了血压等问题,并对专家解答等表示满意,她希望能多举办此类活动。

“看到海都报的报道后,我们几个人组团打车过来。”张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是闽侯乡下的,得知此次义诊来了很多名医专家,而且自己是俞玲医生的老病号,为能赶上专家号,在午饭过后,他们冒雨打车过来咨询病情。

在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专家们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精湛的医术,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咨询的患者,耐心倾听他们的主诉,细致地检查身体、诊断和答疑病情。特别对老人的用药、保健和饮食等方面,专家给予反复叮嘱和指导。

据了解,这支新成立的由12位名医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由上海医科大学福建校友会组建,12位队员均是我省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他们利用自己难得的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组织义诊活动,用他们的专业所长感谢爱心献血者和市民朋友,同时也向“世界献血者日”致敬。

为回报社会17年走上献血“不归路”

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同时献血屋内也很忙碌,许多市民在得知“世界献血者日”即将来临,纷纷走进献血屋检查身体,不少市民在得知自己身体健康可以献血时,当场撸起袖子,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

此时,献血屋来了位老熟人,他默默地坐上献血台,因为经常来捐献血小板,工作人员都叫他“血小板王子”。其实,这位“血小板王子”叫唐小平,今年37年,为了回报社会,17年来走上献血“不归路”。

唐小平坚持17年无偿献血,这样的毅力和信念从何而来?唐小平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和弟弟爬树时,兄弟俩不慎从树上掉下来,由于自己掉落时是后脑勺着地,导致严重流血过多,当场昏迷不醒。因其家境贫寒,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最终在学校师生、邻居等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将他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

“如果不是他们的帮助,也没有今天的我。”唐小平说,2001年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次逛街时偶遇街头献血车,心想献血对身体无害,又能帮助别人,这不正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回报社会的一件事吗?当时,唐小平挤进人群,第一次献出自己200毫升的热血。

自从那以来,唐小平就爱上了无偿献血,17年来在全国各地无偿献血203次。其中,捐献全血4600毫升,捐献血小板292份,两者相加,这17年来,唐小平总共无偿献血相当于238200毫升。

如果按临床用血每200毫升就能救助一个患者来计算,23.82万毫升的献血量就意味着能帮助1100多人摆脱生命危险。唐小平说,虽然不知道他的血液流进了谁的身体里,但知道自己的血液能够挽留住一个又一个生命,这就足够了。

临床血液供应 百分百来自无偿献血

在昨日活动晚会上,33名全省献血百次以上和年满60周岁退役献血者代表也亲临现场,在接受表彰和奖牌后,他们讲述自己无偿献血的事迹,让大家知道无偿献血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用自己的血液去帮助需要的人。

“有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较好地保障了我省临床医疗用血。”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杨闽红告诉记者,2017年全省参加无偿献血人次高达34万,同比增长6.25%,献血量达111.87吨,同比增长5.74%。

“我省临床血液供应,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省卫计委医政处负责人张国安介绍,经统计,截至去年底,福建省近2.2万人次捐献机采血小板3.5万个治疗量,其中福州市有近7.7万人次捐献全血13.5万单位,8856人次捐献机采血小板近1.5万个治疗量,有力地保障了福建省临床医疗用血,为急需救助的伤病员带来生命希望。

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表示,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而福建省在6月14日前后,省血液中心开展了“世界献血者日”的系列宣传活动,并将重点围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提升献血服务水平、建立血液供需平衡机制及加强血液安全管理等工作,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记者了解到,从6月8日起,只要你关注省血液中心官方微信,并通过微信平台预约报名6月14日献血,留言出发时间、个人信息等,省血液中心将安排专车免费接送预约献血者(福州),到福州市区10个固定献血点参加献血。献血热线:0591-83897888拨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