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门特大桥合龙 四环明年全线通
榕编制规划 保护整治老街巷
福建自贸试验区 全国首创106项举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门特大桥合龙 四环明年全线通
福州四环最后一段,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市区去琅岐路程将减半
昨日,长门特大桥吊装最后一段桥体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吴玮 林炜捷

海都讯 福州即将进入“四环时代”!昨日10时18分,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长门特大桥合龙段焊接完成。至此,国内最大跨径斜拉桥——长门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据介绍,该大桥的合龙,标志着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为该项目2019年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桥北接连江长门村,南接琅岐岛

据悉,长门特大桥是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桥址区濒临闽江入海口,南北向横跨闽江,北接连江长门村,南接琅岐岛,主桥全长848米,主跨550米。

该桥梁为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北岸塔高186.2米,南岸塔高184.2米,在同类型大桥中,世界第二长、国内最长。同类型世界第一为诺曼底大桥,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总长度2143.21米,主跨856米,建于1994年。

长门特大桥为国内近海大跨度斜拉桥该结构体系的首次尝试,对沿海地区斜拉桥抗风设计有着突破性的意义。在大桥一旁,有着圆形建筑,为我国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最大的炮台——长门炮台。

四环将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由西北段(白龙互通至洋门互通)、东南段(洋门互通至青口互通)、福银高速公路(青口互通至白龙互通)组成。其中,西北段和福银高速公路已通车;东南段由主线和可门疏港连接线组成,总长91.656公里。

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建成后,总长约160公里的“四环”绕城高速公路将实现全线闭合,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届时过境福州的车辆不需进入城区,即可直接通过绕城高速实现转换,福州城区的交通压力将大大缓解。如从福州市区去琅岐,路程会缩短一半,只要30公里;由琅岐出发去连江县城只要20分钟。

最新进展显示,目前,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桥梁、隧道工程完成约90%,已开始路面施工,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