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出口”不协调还是“传输”不给力?
中医验方 赶走夏季“五类常见病”
贝臣齿科4周年启动百万慈善助老爱牙公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不协调还是“传输”不给力?
便秘问题令无数人困扰!专家表示,便秘原因很复杂,应先分清类型再对症处理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30岁的林娜(化名)有5年的便秘史了,服过多种泻药,开始的时候都比较管用,慢慢地又都不行了。担心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日前,她前往省二人民医院便秘诊治联合门诊就诊,通过3D高分辨率肛管直肠测压检查,找到了引起便秘的真正原因,对症处理后,令她烦恼至极的便秘终于得以解决。

省二人民医院便秘诊治联合门诊柯晓主任医师介绍,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并不是“泻一泻”就能解决,经常吃泻药还可能引起大肠黑变病,这是大肠癌的诱因之一。他还介绍,现在有了科学精密的仪器和检查手段来寻找便秘的原因,治疗手段也比过去多了。

三种常见便秘类型 3D模拟测一测可分清

“功能性便秘之所以难治疗,主要是找不到病因。现在有了科学的检测手段,可以找到问题具体出现在哪个环节。”柯晓主任介绍,根据结肠传输功能和盆底肌肉排便时协调功能,一般将功能性便秘分为“排便障碍型”、“慢传输型”和“正常型”三种。临床上,排便障碍型便秘和慢传输型便秘同时存在,称为“混合型便秘”。

柯晓主任介绍,省二医院在省内率先引进了“3D高分辨率肛管直肠测压检查”的技术,可以测直肠肛管压力。这套设备外观很像电脑,有一个可以感受压力变化的电极探头,将电极探头放置在肛门内,让被检查者做模拟排便动作,这个电极探头就能感受到直肠、肛门压力的变化,通过3D高分辨成像技术形象地反映在显示屏上。医生通过分析这些图像,就能知道患者排便动作是不是正确,排便力气是不是足够,肌肉功能是不是协调等。

前面提到的林娜,她最主要的症状是“能排,但费力”、“成形,且不硬”。通过3D高分辨率肛管直肠测压检查,结果显示她属于“排便障碍型便秘”,通俗地说,就是肌肉协调性不好,直肠该给压力时压力不足,“门”该打开时反而关闭。找到了病因,医生建议她在院进行生物反馈治疗和回家后做小球囊训练,通过训练来重建肛门肌肉良好的协调性。经过一个疗程的训练,林娜每日排便1次,成形,排便不费力了。

杨大妈也是一名长期便秘者,3~4日才排便1次,量少,呈羊屎状,极费力,先后服用各种中成药、西药,停药后症状反复,到医院就诊时愁容满面。通过结肠传输试验检查,她被诊断为“慢传输型便秘”,就是运输粪便的大肠传输出现问题。以中药疏肝调脾、顺气导滞,同时配合针灸治疗一段时间后,杨大妈可以每日自行排便,量可,便成形,无排便费力感。

“混合型便秘”,则不仅“门”有问题,“通路”也有问题,常见于中老年群体,可采取个性化的综合治疗。首先,适当运动、多饮水、温水坐浴、腹部按摩等,同时进行生物反馈、针灸治疗,并通过辨证论治给予中药汤剂口服。经过综合治疗,一般都有明显效果。

长期便秘危害多 看联合门诊可少走弯路

“便秘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柯晓主任表示,长期受到便秘困扰,又没有接受科学治疗的,很容易拖成顽固性便秘。若年纪大加上心脑血管疾病,便秘还可能成为致命的危险因素。

据介绍,早在2013年,省二医院脾胃病科组建了一个慢性便秘的研究诊疗团队,联合肛肠科、外科、精神心理科等“便秘”可能涉及的所有相关科室,并设立便秘诊治联合门诊。患者到这个便秘诊治联合门诊可以得到一站式服务,少走弯路,少浪费些时间。在治疗手段上,则根据患者的病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包括药物、针灸、心理、生物反馈训练等综合手段。

“便秘诊治联合门诊开展以来,全省各地许多患者慕名前来,因为我们的手段比较多,确实解决了许多难治性便秘。”柯晓主任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得到广泛认可,还将在今年8月举办闽赣合作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系列培训班“中医药综合治疗慢性便秘技术”学习班,向闽赣两地的医生推广。

下一篇4